每日经济新闻

    成雅铁路开通运营 川西进入动车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8:27

    12月28日,新建的成都至雅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雅安等川西多个市县将进入动车时代,融入全国高铁网。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每经记者 黄耆 摄

    “以前,川西地区是没有铁路的,进出主要靠国道和高速公路,然而公路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 中铁二院成雅铁路总设计师张红伟说,“如今成雅铁路的开通,将大大方便全天候的交通出行需求”。

    今天(12月28日),新建的成都至雅安铁路(以下简称成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自此,雅安等川西多个市县将进入动车时代,融入全国高铁网,这对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西部通道打通

    成雅铁路全长140km,为双线I级铁路。全线设成都西、温江、羊马、崇州、大邑、邛崃、西来、蒲江、朝阳湖、名山、雅安11个车站。

    据了解,成雅铁路的开通打通了四川西部通道,全线分为两段。第一段,是成都到朝阳湖站,最高时速可达200km/h。

    每经记者 黄耆 摄

    张红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段将主要运行客运动车。“此段在设计时,就考虑了以后要公交化开行的需求。因此从设计上,该段理论上一天最多可以跑近一百五十对列车,最终发车间隔可以做到五分钟至七分钟”。

    相较而言,从朝阳湖站到雅安站的第二段,最高时速可达到160km/h。据张红伟介绍,此段则为动车、普车、货车皆可运营。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成雅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成都与雅安间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为1小时17分钟。在票价方面,成都西站至雅安站全程二等座票价为52元、一等座票价为83元。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成雅铁路运输能力,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成雅铁路开通运营后,川西多地将正式进入动车时代。动车组将构筑雅安与成都的一体化生活圈,以及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群之间一个半小时的交通圈。同时,“动脉”的打通,还将有望带动雅安工业从此步入高铁经济的新发展时期。

    每经记者 黄耆 摄

    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雅安,作为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地带,素有“川西咽喉”之称。

    动车开进雅安,不仅可以极大改善川西居民的交通出行方式,提高人们出行的质量和效率,更对川西沿线的旅游、文化、教育、轻工、原材等产业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

    实际上,今年9月,在四川召开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含雅安在内的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资阳、遂宁、雅安),便在四川区域协调发展中被赋予重任。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指出,成都平原经济区既有成都这一“主干”,又有环成都经济圈这个重要“一支”。其承载着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集聚转化高端优势资源、探索城市集群发展新路、引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的重要使命,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围绕成都平原经济区“一环七射”的铁路公交化开行格局,串联起成都平原经济区内机场、产业园区、港口、景区、重点城镇等重要节点,形成四通八达的换乘体系——这正是包含雅安在内的8市正共同努力的重点。

    张红伟认为,成雅铁路的运行,大大缩短川西藏区与成都平原的时空距离,“对沿线城市的竞争力有较大提升”。

    今年9月,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已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关于推进铁路公交化运营合作框架协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网信办集中专项整治APP乱象:关停3469款APP

    下一篇

    灿星文化拟于创业板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