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排名决战最后四小时,重仓股会异动吗?

    上海证券报 2018-12-28 09:02

    12月28日,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业绩年终排名迎来最后四小时。从公募基金年终博弈情况看,在年度冠军竞争白热化的年份,最后一天还可以上演乾坤大挪移,最有名的就是2009年的冠军争夺战。

    12月28日,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业绩年终排名迎来最后四小时。

    从基金年内的业绩表现看,由于今年股债走出跷跷板行情,重仓权益资产的基金表现不佳,重仓债券的基金表现领先。

    在排名居前的基金中,大多是因为持仓股少债多,多数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

    从排名情况看,在全部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中,截至12月26日,剔除因大额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而推高净值的基金,以及规模不足2000万元的迷你基金,长安鑫益增强A基金以13.43%的年内回报领跑,嘉合磐石基金A以10.86%的年内回报紧随其后,华安睿享定期开放A基金以9.77%的回报位居第三。

    (数据来源:wind截至日期:12月26日)

    从上述业绩居前的基金表现看,前30名基金首尾业绩相差8.41个百分点,但前10名业绩相差不足7个百分点;从第11名到第30名,业绩差距尚不足1.8个百分点。排名竞争趋于白热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上述基金业绩差距非常小,所以即使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排名依然存在悬念。

    由于长安鑫益增强A基金领先第二名2.57个百分点,在弱势行情中,基金很难单日取得较大涨幅,将大概率夺得年度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冠军。

    从公募基金年终博弈情况看,在年度冠军竞争白热化的年份,最后一天还可以上演乾坤大挪移,最有名的就是2009年的冠军争夺战。

    2009年,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凭借最后一个交易日成功实施了绝地反击,以0.11%的优势战胜了银华价值优选混合基金,王亚伟成功“封神”,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公募基金20年历史中唯一的两度获得年度冠军的基金经理。

    从以往基金年终决战情况看,基金重仓股往往成为市场博弈的对象。抱团持股或者短时期内拉抬重仓股,成为基金经理提升业绩行之有效的策略之一,而打压竞争对手的重仓股,也是排名战中提升名次的关键。

    从今年年度冠军争夺情况看,由于年内股债跷跷板效应显著,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偏债混合型基金整体领先,博弈重仓股的策略,只能在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或者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展开。

    具体来看,在业绩领先的非偏债型基金中,金鹰鑫瑞、博时鑫瑞、富国新动力、海富通阿尔法等基金业绩居前。

    从上述基金今年三季报的统计数据看,金鹰瑞鑫基金三季度末仅持有两家公司,持仓市值仅有41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可以忽略不计。

    博时鑫瑞基金主要持有银行、保险、电力石化等权重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富国新动力基金基本上满仓医药股,包括同仁堂、爱尔眼科、华兰生物、昭衍新药、康泰生物等;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海富通阿尔法主要持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今年弱势行情之下,通过拉抬重仓股的策略作用不大,但是对于部分基金来说会有作用,主要看基金规模及所在基金公司规模大小,以及所在公司持有流通盘数量多少。

    以富国新动力基金的重仓股为例,该基金重仓持有的同仁堂、爱尔眼科和华兰生物,富国基金旗下均有七八只基金同时持有上述三家公司,股价大跌肯定会对公司整体业绩带来不好影响,但是上述三家公司市值均为数百亿元,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对股价的影响相当有限。

    上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12月28日四大财媒精华

    下一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高开0.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