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年末压力基本已过 首季行情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00:5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隔夜美股暴涨,周四A股大幅高开,但因资金面压力而最终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61%至2483.09点,深证综指跌1.22%至1264.23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1.31%、1.55%。

    A股与美股的相关性越来越弱,这并不是什么坏事。目前美股接近历史高位,而A股接近历史低位,原本就不该有太强相关性。

    由周四A股盘面看,前期较为低迷的银行股、白酒股表现稍好,这也是沪指跌幅相对较小的原因。权重股中的中国石化是个另类,该股早盘虽然正常高开,但午后受不利消息影响,收盘时下跌6.75%。不过,该股下跌只是偶发事件,对大盘中线并无太多压力。在非权重股中,前一天刚有所调整的5G板块中少部分个股周四再度发力,创投类股则走得较弱。

    此外,中弘股份以0.22元的收盘价退市。中弘股份退市是因股价在一定时期间不足1元,这是首次按这个规则让一家上市公司退市,所以可能产生一些示范效应。个人认为,这极可能促使更多公司在进行高送转方面趋向保守。由这个角度看,我觉得这是大好事。

    近期业绩前景并不太确定的品种较为活跃,这应与经济大环境相关。在经济增速放缓时,人们对传统绩优股的怀疑度会提升,即使仍有意于布局绩优股,也会观望较长时间。这种情况下,偏题材类股往往更吃香,因人们憧憬起未来业绩时反而会少一些顾虑情绪。

    以5G板块为例,其想象空间极大,就算部分个股只是蹭热点,但一时也难以证伪,这就为游资提供了炒作空间。对5G这块,普通投资者多数缺乏专业知识,因此只适合进行短炒,不宜盲目长期投资。相较而言,一些传统行业的绩优股更安全一些,就算套牢了,股价也能随业绩慢慢提升。

    年末资金压力是A股近期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中跨越元旦假期的品种年化收益率周四最高涨至10%以上。不过,与往年比起来,这只能算普通水平。只是当资金面暂时稍显紧张时,大市值个股的压力相对大些。

    今日起年末压力基本已经过去,股市可能迎来上涨机会,2019年元旦后多半仍有上行机会。由历年经验看,第一季度在多数情况下能有波行情。

    就2019年情况看,我觉得首季产生一波行情完全是有可能的。就外部情况来说,贸易谈判成功的机会不小,这就为潜在行情奠定了基础。在非常要紧的资金面方面,新年后资金面趋松已有较明显迹象可寻了,典型的是最近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消息较多。此外,地方政府发债政策方面已出现边际改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合石化两高管遭停职 中石化股价下跌6.75%

    下一篇

    休 刊 小 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