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指头天刚创9年半最大单日涨幅 次日就来个低开逾3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00:54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周三(12月26日),在接连几日的“圣诞劫”之后,美股强势反弹,三大股指大幅上涨,标普500指数收涨116.60点,成分股中仅一家股票下跌其他全线飘红;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1086.25点,创下9年半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指数收涨361.44点,涨幅近6%,上一次如此飙涨还是在2009年3月。

    原油方面也同样大幅反弹,WTI原油周三上涨8.7%,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此次飙升使美国的石油基准价高于圣诞前夜抛售前的水平。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布伦特原油一齐迎势上涨,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石油市场将在2019年上半年更加稳定,并建议OPEC及其盟友在支持原油市场上展开合作。

    美股原油大反弹

    美股此前已连续5日受挫,然而周三三大股指强势上扬,就连“恐慌指数”VIX都深跌16%,最后收跌30.41点,12月以来该指数就一直在全球恐慌情绪中不断上涨,12月24日更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最高位,突破36点。

    再看三大股指的具体涨幅,在非必需消费品、能源、科技板块超6%的涨幅带动下,标普500指数收涨超116点,报2467.70点,涨幅近5%,是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好单日表现。

    道琼斯工业指数更是涨超1000点,涨幅同样近5%,这是2009年3月23日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30家成员股全线上涨,其中Nike以及Apple涨超7%。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度过了2009年3月23日以来最好的一天,上涨5.84%至6554.36点。美国大型科技股尾盘集体飙升,特斯拉涨势最足,收涨10.4%。亚马逊涨9.5%,奈飞和Facebook涨超8%,Apple涨超7%,微软涨6.8%,Alphabet涨6.4%。

    芯片类股集体上涨,AMD、安森美半导体和微芯科技均涨超7%,美光科技、博通、恩智浦均涨超6%,英特尔涨近6%,英伟达涨4.7%。

    热门中概股也赶上大盘的这波涨势,普遍上涨。趣头条涨超20%,搜狗和蔚来汽车涨超7%,京东涨近7%,该公司宣布至多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阿里巴巴涨4.6%,百度涨3.7%,但优信跌超11%,网易跌0.6%。

    原油方面也终于扭转持续颓势,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上涨3.69美元,收于每桶46.22美元。伦敦ICE期货欧洲交易所2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4美元,收于每桶54.47美元,然而此前曾一度跌破50美元一桶,也是2017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美元。

    对于油价周三的上涨,价格期货集团(Price Futures Group)的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Phil Flynn)向彭博社说道,“现在头脑都冷静下来了,(先前)有一些抛售是过度的”。弗林还表示,OPEC及其盟友再次开会的机会是“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他们将做出一切努力”。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还在电视上表示,尽管OPEC及其盟友是定于4月份举行会议,但如果需要迅速回应,他们可以随时举行会议。

    美股周三上涨利好因素

    “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以零售为导向的假期,这可能与今天发生的事情(美股上涨)有很大关系,”Fort Pitt Capital Group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金·福雷斯(Kim Forrest)向彭博社说道。就在周三,亚马逊公布,2018年的圣诞假期购物季,全球客户在亚马逊下单购买的商品件数超过了史上同期。

    另一方面,早前曾传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炒掉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如今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表示,特朗普不会试图解雇美联储主席。他告诉彭博社,鲍威尔的工作“百分之百”安全。

    “美联储主席不会被解雇,每个人都很高兴鲍威尔能保住他的工作,而这与今天的动荡减弱有很大关系”,福雷斯继续说道,“市场有这样或那样的倾向,而且它经常可以做它今天所做的事情,也就是走得更高”。

    对于此番美股上涨,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还另有原因。该网站表示没有预料到特朗普总统会在周末(12月22日~23日)启动“跳水保护小组(Plunge Protection Team)”。但好消息是,根据富国银行的计算,美国固定收益养老金基金将需要实现“从债券转向股票的巨大再平衡”——这实际上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再平衡。据富国银行估计,在本季度和本年度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将有大约640亿美元的股票被买入。但是另一方面,富国银行也向投资者和交易商发出警告,在12月31日到来之前,可能还需应对另一波剧烈波动。

    Huntington Private Bank的首席投资官约翰·奥古斯丁(John Augustine)也向CNBC表达了类似看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有三天时间走高才能阻止这波抛售”。奥古斯丁认为,最近股市的下跌“是由于对决策者缺乏信心而引起的买方‘罢工’,要恢复这种信心还需要很长时间”。

    最新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在道指历史上首次单日收涨逾千点后,次日(27日)美股开盘出现大幅低开,道指低开逾300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泰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火热评选中 引领当地公益创业热潮

    下一篇

    特朗普力挺财长 再批美联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