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扩大开放领域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3:37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18年即将过去,全球经济充满动荡和不确定性。近日,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受贸易紧张局势加剧、金融环境收紧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影响,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已于近期触顶,下行风险增加,下调对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此外,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也下调了明年经济增速预期。

    面对2019年全球贸易及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应当如何应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中国首先应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扩大开放领域。

    RCEP谈判将加速推进

    NBD:您怎么看今年的全球贸易?

    王文:总的判断,今年全球贸易可能继续回落。

    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缩表导致全球银根收紧,而美国减税进一步让资金和企业回流美国;二是全球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导致全球贸易萎缩,尤其是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致使全球贸易总量减少;三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以美国优先的政策导向,加剧了全球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

    NBD:您认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前景如何?

    王文:我认为RCEP谈判会进一步加速推进,明年有望完成一个现代化、全面、高质量、互惠互利的RCEP,RCEP达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区域最广、成员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贸区。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三点理由:一是RCEP具有引擎作用,对世界经济和世界贸易的复苏将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二是RCEP具有示范效应,将为贸易投资自由化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三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升温,非常有必要加速推进RCEP谈判,构筑更为自由宽松、包容便利的经贸环境。

    不过,RCEP谈判还存在一些挑战。首先,成员国发展水平不同、自然禀赋各异、利益诉求不同,就关税减让、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责任标准等问题,各方意见差异较大。其次,东盟是RCEP谈判核心,但日本和印度所代表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由于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由此或产生矛盾冲突。最后,全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升温为谈判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

    NBD:对明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走向,您有什么看法?

    王文:明年日本、德国和美国这些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有所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以下因素影响:第一,美国挑起的全球贸易战,提高了贸易投资壁垒,导致全球资源流动减缓,进而可能使贸易这一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熄火。第二,美联储明年会继续加息并缩表。这会加剧全球流动性风险,抑制和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第三,美国的大规模减税政策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可能影响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分布。第四,欧央行明年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经济可能因此承压并引发一些金融风险。

    大宗商品恐震荡下跌

    NBD: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幅度很大。您认为明年石油等大宗商品走势如何?

    王文:预计明年石油等大宗商品将震荡下行。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美国及其他产油国产能增长,供给增多,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疲弱,整体供过于求将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过去十年中国都是全球经济增量需求的主要来源,201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今年以来欧洲、日本的经济情况也大幅转弱,美国经济也很难逃离全球经济的大周期。整体来看,全球经济已经处于新一轮下行通道,全球需求难以支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从美元因素来看,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背景下或将走强,从而抑制油价上涨。

    国际油价走低反过来也预示全球经济将进一步下行。商品价格通常被视作判断经济景气程度的先行指标,尤其是铜和石油这些工业用途广泛的商品,其价格的普遍下行对全球经济前景已经发出预警信号。

    NBD: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应当如何应对?

    王文:我认为中国应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扩大开放领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自贸区建设和谈判,支持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此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要走深走实,精雕细琢,使之成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加强“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推进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推进建设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坚持举办进博会,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此外,我们还要重视挖掘国内的消费潜力,利用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通过减税降费不断推进消费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勇立时代潮头40载 千帆过尽再抒豪情——访生态酿酒第一人倪永培

    下一篇

    倾力为农、聚力于民 贵州乌当农商银行情系“三农”助农脱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