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上市新政 港股成创新公司摇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3:36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赵桥    

    2018年,港交所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一年里他们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新订了《上市规则》。在新的《上市规则》下,以往因为一些限制不能上市的公司可以IPO了。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就表示:“港交所在推出新的上市制度后,迎来了香港资本市场激动人心的新时代。这一重大改革将让香港成为孕育创新公司的摇篮。”那么,有哪些典型的创新公司。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小米: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在2018年4月份新的《上市规则》推出之时,小米集团-W(以下简称小米)就有极高的呼声成为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这也成为了现实。小米在港交所以第一只同股不同权公司的身份上市,也赚足了市场眼球。

    小米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即:公司股本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只可投一票。根据小米招股书的信息,不同投票权的受益人为雷军和林斌,其中雷军持有约42.95亿股A类股份,林斌拥有24亿股A类股份。根据股权架构的设置,尽管雷军及林斌并不拥有小米的大部分股权,但他们可对小米行使投票控制权。

    除了同股不同权架构以外,小米到底赚钱与否也成为了投资者关心的重点。在招股书中,雷军极力推荐小米不单纯是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在最新的财报中,小米披露在2018年第三季度收入508.46亿元,同比增长49.1%;净利润为24.8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股价问题,小米还处于低点。小米上市后股价一度涨至22.2港元,但是之后一路下跌,目前股价在13港元附近,仍然低于其发行价。

    美团:有竞争壁垒但未盈利

    港股市场同股不同权的还有美团点评-W(以下简称美团)。与小米一样,美团一样分为A类股份与B类股份,每股A类股份拥有10票的投票权,而每股B类股份只拥有一票的投票权。根据招股书数据,王兴拥有约4.9亿股A类股份,穆荣均拥有约1.19亿股A类股份。

    目前,美团旗下不仅有美团和大众点评等业务,还拥有摩拜单车等其他业务。2015年至2017年,美团分别实现收入40.19亿元、129.88亿元和339.28亿元,不过同期却亏损105.9亿元、57.95亿元和189.88亿元。而进入2018年,美团的收入还在继续增加,但仍然没有扭亏。

    招商证券表示,未来美团有望利用用户、商家规模与数据资源构筑竞争壁垒,实现各业务板块持续扩张,建议重点关注。

    不容忽视的还是美团的股价,美团从上市后股价从74港元的高点一路下滑,早已低于发行价。在港股市场,即便有光明的未来,但是暂时还没有取得盈利的公司,还需要经受住市场考验。

    歌礼制药:首只未盈利生科股

    在港交所的上市新政中,还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歌礼制药-B(以下简称歌礼制药)成为首家吃螃蟹的公司。

    歌礼制药是一个一体化抗病毒平台,专注于开发和商业化针对丙肝、HIV和乙肝的创新的、同类最佳的药物。从财务数据看,歌礼制药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收入3297.6万元和5320.2万元。上述收入并非任何产品的销售收入,而主要是一些前期付款。而在上述两年,公司分别亏损3187.3万元和8693.1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的研发成本及行政成本等造成。歌礼制药上市募资也主要用于研发及核心产品的商业化。

    国信证券(香港)指出,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使公司在丙肝治疗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样其他在研产品管线形成了自有的技术壁垒。

    需要注意的是,发行价为14港元的歌礼制药,在挂牌上市后便迅速破发,目前股价仍远远低于发行价。港交所也特别提出,对于尚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港交所会采取措施并且简化除牌程序,限制公司对其主营业务做出根本性变动,出现潜在“壳股”的情况。

    信达生物:亏损数亿仍受追捧

    还有这么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在上市之后股价不断上涨,它就是信达生物-B(以下简称信达生物)。

    信达生物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单克隆抗体新药。根据招股书,公司在2016年还未有任何收入,进入2017年才开始有1853.8万元的收入。而在2016年和2017年信达生物分别亏损了5.44亿元和7.16亿元。

    光大证券指出,信达生物是全面集成的生物医药平台,专注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且核心产品专注于单抗药物,销售前景广阔。

    对于连收入都没有的生物科技公司也可以上市的改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生物科技公司比较特别,因为它们的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过程都受到国家医药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它们每一阶段的发展都有清晰明确的监管标准和尺度,这一特点使得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提供财务指标以外的清晰具体的披露,供投资者来判断投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信集团:实现有质量增长“保盈利、降杠杆’是首要目标

    下一篇

    发行缩减收益下滑 银行理财吹响变革号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