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医疗资金分配结构仍待优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多名委员建议资金向薄弱环节与疾病预防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3:10

    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时指出,财政医疗资金投入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应该向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等薄弱环节倾斜,并建议财政资金投入要从重治疗向预防治疗并重转变。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多位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报告表示赞成,认为财政资金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机制逐渐完善,投入水平显著提高,资金使用成效明显提高,医疗卫生保障大幅度得到改善,均等化水平得到提升。

    也有委员指出,财政医疗资金投入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应该向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等薄弱环节倾斜,并建议财政资金投入要从重治疗向预防治疗并重转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

    近年来,财政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持续加大。2013至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59502亿元,年均增幅11.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出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4451亿元,较2013年增加5156亿元,增长55.5%,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1%,较2013年提高0.5个百分点。2018全国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为15291亿元,较上年增加840亿元,增幅高于全国财政支出2.5个百分点,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3%。

    与此同时,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从2013年的33.9%下降到2017年的28.8%。

    尽管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已降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但郑功成委员表示,财政支出的增长力度很大,个人费用负担降比却不是太大,获得感没有同步提升。

    “我们在多个地方的调查中也发现,人民群众重特大疾病的后顾之忧还没有解决,而医卫资源浪费与配置不公的现象仍然严重,医保结构不良还在影响着长远。因此,我认为财政投入在经历一个适量增长之后,迫切需要进入质量提升的阶段。”郑功成说。

    郑功成指出,今年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已经占全国财政支出的7.3%,这个比例虽然还有提升的空间,但如果还是目前的(支出)结构,担心以后投入再多也依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们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蔡昉委员认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最大问题还是均等化水平问题,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抓住薄弱环节。进一步合理资金投入结构,特别是政府掌握的财政资金投入结构,才可能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上有更好效果。

    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投入

    在多位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看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目前发展水平还显得比较薄弱。

    郑功成表示,财政医卫投入的结构要尽快优化。一定要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向县以下的城乡基层社区下沉,现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效果不明显。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其实财政医卫资金更多还是集中在城市,即医疗卫生资源越来越向大中城市集中,好医生和患者也在往大城市里跑,这种逆向的资源配置实际上无形中极大地放大了患者治病的成本和整个医疗卫生系统运行的成本。建议对资金使用要有结构性的优化,真正改变当前这种恶性循环的怪圈。”郑功成说。

    有数据也能佐证这一观点。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4451亿元,而根据报告显示,当年各级财政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直接补助为1808亿元。

    龙庄伟委员对此表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得到的直接补助在整个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中的比例占得不太大。“我调研去过广东、福建的乡镇卫生院,这两省算是比较发达的地区,乡镇卫生院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加强,更不用说像中西部的四川、贵州和边疆地区,这些地区的乡镇卫生院更需要建设,所以我强烈呼吁国家的财政资金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庆平也认为,应该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医联体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强,是医疗卫生体系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也是深化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重点之一。财政医疗卫生资金的分配和使用,重点应该放在支持县级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建医联体或医共体的改革上。

    “如果基层医疗做得比较好,预防工作做得比较好,发病率可以减少,医疗费用就可以减轻。”谭耀宗委员说。

    韩晓武委员也看到了预防的重要性。他表示,建议积极调整财政资金配置结构,进一步加大政府在疾病预防事业中的投入,提高财政公共卫生支出中预防保健支出的比例。要通过大力加强疾病预防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构筑起坚固有效的第一道防线。

    沈跃跃副委员长也认为,要增加预防性检查的资金投入力度,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对妇女“两癌”筛查,现在对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以后,通过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治,实际上是大大节约了医疗费用的开支。

    关注老年人口和农民工群体

    在蔡昉委员看来,老年人口和流动人口也需要财政医疗资金的倾斜。

    蔡昉表示,中国面临着未富先老的挑战,现在已经感受到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重,这会带来医学上疾病谱或者说疾病模式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过去从消化系统疾病为主转向和心脑血管相关的新疾病。和老龄化、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以后的健康状况相关,像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我看到资料显示,已经在死亡因素中占81%了。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的变化,应该在医疗卫生财政资金中给予特殊关注。”蔡昉说。

    另外,老年人口的支付能力也需要被关注。蔡昉表示,目前老年人口的支付能力总体比较低,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覆盖水平也相对较低,脆弱群体应该更加依靠财政资金来保障,所以财政投入要有所倾斜、有所关注。

    蔡昉同时指出,当前农民工已经构成了城市常住人口的20%,构成了城镇就业人群的40%,是城市常住人口构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问题在于,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程度相对还是比较低。

    蔡昉认为,从统计局的调查来看,农民工社会保障项目参与率、覆盖率以及医疗保险参与率都远远低于城市职工、城市居民,这是很明显的薄弱环节。

    “我觉得这两个群体应该得到更大关注,我希望今后国家公共投入资金能够进一步向老年人口和农民工群体倾斜。”蔡昉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安证券子公司参与设立规模5亿元私募基金 主要投资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下一篇

    美股早盘跌幅进一步扩大 道指跌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