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每经小强”入选《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0:02

    在AI写作领域,每日经济新闻开发出应用于专业财经领域的写稿机器人“每经小强”。该程序通过实时跟踪沪深两市最新的交易情况,在股市行情快速播报、港股市场瞭望、A股大宗交易等不同领域自动生成稿件。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第六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下,人工智能在社会中的运用越发多元,其在推动媒体融合的创新与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备受关注。

    今日(12月27日),由新华社、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区域、行业和专题等方面,对当前中国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统计分析。

    《报告》还指出,以成都传媒集团为代表的西部地区的媒体集团,在推动媒体创新与改革的进程中,不断运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为媒体赋能。其中,成都传媒集团建立科学化的媒体影响力评估体系和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小强”等媒体融合案例入选《报告》。

    会议期间,《报告》编委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媒体融合最后的渠道和终端都是融为一体的,由于技术融合导致终端融合,最终必然导致机构融合。他认为,“媒体融合在观念上要破除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物理结合的概念,媒体融合必须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来实现融合。”

    人工智能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驱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我就是其中的先行者。”在今天的大会上,新华社AI合成主播与它的真人主播新华社主持人邱浩共同启动了《报告》的发布仪式。

    自2013年以来,新华社组织编写并发布年度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全面记录了中国新兴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探索。

    人工智能正在更多地赋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也在广泛应用中不断进步,这些智能技术在信息内容传播领域的应用正从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商业模式创新和内容管控等方面,全面推动媒体的智能化发展。

    其中,人工智能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集中表现在带动内容生产技术的革新、推动内容分发个人化、助力媒体商业模式创新并为海量内容审核提供了可能。此外,报告还对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时代媒体智能化发展进行了展望。

    宋建武表示,我国媒体融合正走向“协同作战”,人工智能将助力数据价值的实现,成为媒体发展新的驱动力,而5G则为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宋建武向记者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媒体融合的产生是基于数字化。人工智能将促进融合的发展。他同时认为,运用人工智能可以节省生产信息的时间成本,但整体上而言,现在人工智能在媒体运用方面最急缺的还是对信息的分析、加工和分发。

    “总体来讲,人工智能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不是生产不足,而是分发不够精准。”宋建武称。

    成都传媒集团两项融合案例入选

    对于媒体的融合发展,《报告》还指出,以成都传媒集团为代表的西部地区的媒体集团,在推动媒体创新与改革的进程中,不断运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为媒体赋能。其中,成都传媒集团建立科学化的媒体影响力评估体系和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小强”等媒体融合案例还入选了《报告》。

    据介绍,成都传媒集团联合权威媒体机构和第三方技术团队,共同确立了一套切合集团实际的科学的媒体影响力指标评价体系。该体系同步对标全国同类媒体,通过数据比对,形成对媒体融合的全局认知,为集团媒体影响力建设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依据。

    同时,成都传媒集团还自主创建一套“新闻报道效果测评体系”,针对集团媒体及同类媒体在微博、微信、客户端及全网传播的指数进行监测,实现监测专报每日输出,及时掌握媒体每日发稿量统计、全网阅读量统计、每日热度排行Top10等多维度的监测内容,并实现传播效果的可视化展示。

    与此同时,作为成都传媒集团旗下的全国性专业财经全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目前已拥有5000万用户。近年来,每日经济新闻更是不断探索创新,运用最新的“黑科技”改进新闻生产和内容分发。

    在AI写作领域,每日经济新闻开发出应用于专业财经领域的写稿机器人“每经小强”。该程序通过实时跟踪沪深两市最新的交易情况,在股市行情快速播报、港股市场瞭望、A股大宗交易等不同领域自动生成稿件。

    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17年11月上线以来,“每经小强”已完成稿件2206篇,全网累计阅读逾亿人次,2018年世界杯期间,每经与今日头条技术合作,开发了世界杯写稿机器人,实时播报世界杯最新比赛动态,阅读超2.5亿人次。

    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还推出了智能语音播报、“新闻源智能跟踪系统”等媒体融合产品,将前沿科技更多地应用于新闻生产、内容分发、用户互动、信息反馈等各个层面,建立起更加智能化的内容创作发布系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企业社保转交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工作暂缓

    下一篇

    沪京深租赁房源供应量全国前三 2000元以下租金及小户型刚需占主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