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建行、中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16:02

    12月26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正式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方面进行了较多准备,目的是突破原有的机制,实现资管业务的独立运营。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6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正式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

    今年11月15~16日,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曾先后发布公告称,拟对外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具体来说,中国银行拟出资不超过100亿元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理财”),作为该行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管理;建设银行设立的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注册资本则不超过150亿元。

    据悉,中国银行理财与建信理财的经营范围均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

    银保监会方面同时指出,除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之外,还有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四大行之中,工商银行是在11月26日发布公告表示,拟出资不超过160亿元设立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理财”);同日,农业银行也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20亿元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

    而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等也已经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消息。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商业银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方面进行了较多准备,目的是突破原有的机制,实现资管业务的独立运营。

    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业务范围、股东资格、准入条件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如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应当由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鼓励商业银行吸引境外成熟优秀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经验和管理机制;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还应遵循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从业人员和管理信息系统等其他准入条件等。

    此次,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获批,意味着理财子公司正式落地。对此,董希淼预测称,结合国外资管子公司发展经验,未来理财子公司将可能会是一个连接左右、沟通上下的综合服务平台。从长远看,理财子公司不应局限于单一的产品部门或者客户部门,而应该推出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同时,理财子公司也要加大和母行业务部门、分行、其他子公司的合作,提供从资产管理到融资、融智等综合金融服务,理顺并深化产品和客户的联动、不同子公司之间联动、子公司与母公司的联动。此外,理财子公司还应加强与其他资管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合作,在竞争合作中提升跨界服务能力,成为践行“开放银行”理念的综合金融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接棒陈一松 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出任信托业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下一篇

    中证协牵头发布信用保护合约主协议助推民营企业发债纾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