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资讯全知道】12月27日四大财媒精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08:31

    上交所:以科创板为突破口服务国家战略;上市公司年底密集“进补”制药等三大行业成补贴重点;今年5家上市公司被清退,退市常态化配套机制待完善;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启动;风电弃风率下降,地方项目密集获批;中信证券大举收购广州证券预示券商“并购大年”将至。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以科创板为突破口服务国家战略

    十九大以来,上交所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多层次、包容性的新蓝筹市场,集中力量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规则体系。为保障改革稳妥落实,上交所考虑在制度设计过程中,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政策工具护航资金面跨年无忧

    临近岁末,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之情溢于言表,但市场仍有一定顾虑,近期跨年资金价格明显抬升就体现了这种担忧。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跨年叠加春节时点,货币政策需兼顾内外平衡,市场利率可能出现波动。不过,预计届时央行将灵活运用逆回购、降准、MLF续作、春节期间临时流动性支持等工具予以应对,资金面跨年大概率平稳。

    上市公司年底密集“进补”制药等三大行业成补贴重点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密集发布收到政府补贴或补助公告。截至12月26日记者发稿时,本周已有65家公司公告收到政府补贴及补助。不少企业获得补贴数额巨大。一般而言,政府补贴分为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及无关两类,对应分别记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以及营业外收入或冲减相关损失。补贴通常对上市公司当期业绩影响比较直接。从目前的公告看,制药业、新兴科技行业和机械制造行业是获得补贴较为集中的领域。

    今年5家上市公司被清退 退市常态化配套机制待完善

    12月27日,中弘股份迎来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交易结束后,中弘股份将正式摘牌退市。包括中弘股份在内,今年以来共有5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确认实施强制退市,“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业内人士建议,作为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的路线之一,在完善退市制度的同时,要完善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完善投资者赔偿制度。

    上海证券报

    外资金融机构“言行一致”看稳明年中国经济

    年终岁尾,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在其展望报告中持续看稳2019年中国经济,并身体力行深入布局中国市场。这些机构普遍认为,财政政策或将继续成为中国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的关键,总体风险相对均衡。

    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启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综合司12月26日正式发布《关于请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组织报送第四批试点项目,在目前已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试点向县域延伸。

    风电弃风率下降 地方项目密集获批

    在相关政策的作用下,部分省(区)风电弃风现象严重的状况已经得到扭转。继吉林、甘肃、黑龙江、山西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之后,新疆日前宣布连续5个月弃风率低于20%国家标准,有望解除红色预警。与此同时,各地正密集批复多个风电项目。安徽省近日连续核准20个风电项目,共计1080.6MW;湖北省日前连续核准批复6个风电项目,总投资达325688.47万元。

    投服中心呼吁杉杉股份 股东积极行使表决权

    12月28日,杉杉股份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补充审议公开竞拍穗甬控股30%股权的关联交易事项。这宗交易自公布后数度被上交所发函关注,也引起了投服中心的重视。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以及专司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公益机构,投服中心呼吁杉杉股份的股东们积极参会,理性行权。值得注意的是,投服中心指出,此项收购无法为上市公司带来增量收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证券时报

    金融委: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困扰商业银行“老大难”的资本补充问题又有了新进展。央行官网昨日发布消息称,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外商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突出促进和保护

    昨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年2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作为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草案坚持准入前国民待遇与负面清单管理,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并对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作了原则规定,将有利于稳外资。

    科创板公司存四大风险 敞口业界呼吁引入商业保险

    推进科创板是2019年资本市场的重大工程,科创板将试点注册制并放宽申报企业在盈利条件、协议控制等方面的要求,这对科创板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时报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未来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风险敞口将集中于四个方面:注册制下的形式审查、降低盈利要求后的财务隐忧、同股不同权下的经营风险、初创型民企的短板。对此,众多法律界、审计界和保险界人士建议,可以引入保险机制解决这些问题。

    实探长园集团“爆雷”子公司:整层楼办公室均闲置

    自爆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的长园集团,股价连续两日一字跌停。此外,长园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公司债券信用等级被评级机构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长园集团表示“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公司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大举收购广州证券预示券商“并购大年”将至?

    在新一轮浪潮隐约到来之际,头部券商的相关动作自然引人注目。日前,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的股权,交易对方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于中信证券此次市场化并购是否会触发行业内的新一轮并购潮,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有券商行业人士认为,对中小券商而言,最核心的应该是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和当地的一些政商关系;未来兼并重组热不仅会发生在券商行业。今年三季度以来,监管层出台了不少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预计明年可能会是“并购大年”。

    肃清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制作、传播虚假信息乱象网信办出重拳!

    12月2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散布虚假金融信息、歪曲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等内容的信息,该《规定》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申万宏源上调两融担保比例警戒线业内人士:目前两融风险不大

    伴随着A股市场又一轮的调整,从12月24日开始,申万宏源统一将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由130%调整到140%。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通过多方了解到,其实早在今年2月7日,申万宏源已经对警戒线进行过调整,当时是将警戒线从150%降低到13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每经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间公告:翰宇药业获中国华融增持2%股份;华工科技增持东湖华科基金份额

    下一篇

    深圳将编制全市统一房租指导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