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申万宏源上调两融担保比例警戒线 业内人士:目前两融风险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9:49

    伴随着A股市场又一轮的调整,从12月24日开始,申万宏源统一将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由130%调整到140%。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通过多方了解到,其实早在今年2月7日,申万宏源已经对警戒线进行过调整,当时是将警戒线从150%降低到130%。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A股市场又一轮的调整,从12月24日开始,申万宏源统一将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由130%调整到140%。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通过多方了解到,其实早在今年2月7日,申万宏源已经对警戒线进行过调整,当时是将警戒线从150%降低到130%,而现在又将警戒线从130%提高到140%。

    某券商信用业务部管理人员表示:“就行业整体来看,预警线通常都是150%,激进一些的会放到140%。平仓线一般都是130%。最近两融市场风险控制得还好,比之前大盘触底的时候好太多了。”

    虽然两融风险可控,但是投资者情绪仍然较为低迷。数据显示,12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7635亿元,创出4年新低。

    申万宏源上调两融担保比例预警线

    维持担保比例是指投资者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维持担保比例可反映出投资者资产负债情况,证券公司以此作为监控投资者的融资融券交易风险的指标之一,其中涉及警戒线、平仓线等具体风控标准。

    今日,有申万宏源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总部最近对两融维持担保比例的警戒线进行了调整,由之前的130%上调至140%,新的标准从本周一开始实行。在此次调整之前,平仓线跟预警线都是130%。现在行情稳定了,提高了预警线,但是平仓线没有变。”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继续向申万宏源另外一家营业部了解详细情况时,对方表示:“这是今年的第二次调整。第一次是在今年2月7日,将预警线从150%下调到了130%,本次是从130%上调到140%。我们的规定是:当天跌破平仓线的话,第二天必须得回到警戒线以上。”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从行业内来看,国泰君安上述警戒线和平仓线分别为130%和110%;开源证券分别是140%和130%;华福证券分别是150%和130%;联储证券分别是150%和130%;第一创业也是150%和130%。由此看来,申万宏源调整后的警戒线并不算高,平仓线也是行业平均水平。

    某券商信用业务部管理人员表示:“不是很清楚申万宏源之前把平仓线和预警线设置成一样的原因是什么。预警线都是用来提醒客户的,两条线代表不同的风险状态。就行业整体来看,预警线通常都是150%,激进一些的放到140%;平仓线一般都是130%。一般来讲,券商还会设立一个紧急平仓线。也就是说,如果市场在某段时间持续下跌,会设立紧急平仓线。”

    业内人士认为两融风险暂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在12月中旬以来连续下探,申万宏源在此时调整两融保证金,其中是否有深意呢?在提及这次调整对客户账户的影响时,申万宏源深圳某营业部人士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段时间两融的规模已经降下来了,预警线提高了一点点,目前来看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上述信用业务部管理人员也表示:“券商对两融的风控手段也不止警戒线这一种,也有将信用账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和维持担保比例挂钩的。最近风险控制得还好,大盘从最低点上来后,也就是最近一周多有一些波动。但是这比之前大盘触底的时候好太多了,有风险的比较少。”

    中证金融公司的数据显示,12月25日,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32.1%,这一数据同样表明两融市场风险并不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7634.9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15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7952.33亿元,跌破8000亿元大关,之后继续减少,更在12月25日创出了4年的新低7635亿元。而在持续的调整之后,近几日的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余额保持在7600~7700亿元之间徘徊。

    长江证券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两融杠杆作用在投资者情绪异常低迷的环境中,很难受到重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度:中信证券大举收购广州证券,预示券商“并购大年”将至?

    下一篇

    李克强: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要把握这个大原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