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席券商谈2019新零售:零售全产业链融合转型 本地生活成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0:10

    从整体来看,现在中国经历的是消费分层下的消费升级,不同层级的消费群体都处在消费升级状态。一二线城市是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的升级,三四五线城市是渠道能力强的大众消费品在不断崛起。因此,在线上交易方面,一二线城市的教育、医疗、养老、人力资源等服务消费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同时,商品消费中具有低线渠道能力的公司,如化妆品、金银珠宝、母婴等将在低线城市得到进一步发挥。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如果说,2017年被称为中国零售行业的变革之年,那么即将过去的2018年毫无疑问是新零售企业全面融合线上线下,深耕产业上下游的一年。

    这一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与传统商超业态进一步融合,随之产生的则是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生鲜冷链的新机遇。与此同时,关于消费分级的讨论贯穿始终,拼多多的极速成长和上市让小程序、社区团购成为新零售新物种;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战略控股点我达,达达-京东到家获得京东、沃尔玛增资,美团点评在香港高调敲锣上市,让本地生活服务纳入新零售范围,成为新一轮关注焦点。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新零售这辆快车又将驶向何方?又有哪些机遇值得关注?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天风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机构多位首席券商分析师及其团队。

    新零售渗透到各个方面

    2018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新零售版图持续扩张,阿里+京腾系在实体商超的合计份额从24.50%提升至31.80%。电商增势放缓,双十一全网GMV增速放缓至23.8%,但是电商对传统零售的改变仍在继续。

    同时,新零售的融合正渗透到各个方面。阿里巴巴90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并联合口碑、饿了么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京腾系”的达达-京东到家获得沃尔玛和京东的5亿美元增资,美团点评在香港敲钟上市……这一系列事件显示,本地生活已经成为零售巨头频繁布局的新战场。

    天风证券商贸零售与社会服务首席分析师刘章明及其团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新零售的元年,各家公司在2017年对于新零售还处于探索阶段,进入2018年开始规模化扩张和复制,到店与到家相结合,门店互联网化程度得到提升。此外,本地生活服务正式成为新零售的重要一环。

    中信建投海外前瞻首席分析师&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陈萌预测,“本地生活”将成为2019年新零售的关键词。预计2019年美团、阿里两大巨头将在本地生活领域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和更多样的业态。

    此外,拼多多的快速成长和上市引发资本市场对消费分级的讨论,社区团购、小程序等新兴零售业态得到普遍关注。刘章明团队认为,拼多多的出现是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提高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使得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普及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从整体来看,现在中国经历的是消费分层下的消费升级,不同层级的消费群体都处在消费升级状态。一二线城市是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的升级,三四五线城市是渠道能力强的大众消费品在不断崛起。”刘章明团队表示,在线上交易方面,一二线城市的教育、医疗、养老、人力资源等服务消费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同时,商品消费中具有低线渠道能力的公司,如化妆品、金银珠宝、母婴等将在低线城市得到进一步发挥。

    龙头企业出海趋势明显

    最近,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商业领袖不约而同给出判断:从需求端向上游供给端变革是大势所趋。

    2018年9月,腾讯在成立20周年之际进行了架构大调整,一度引发业内外对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讨论。实际上,随着线上流量红利见顶,2B市场早已成为巨头重点布局方向。刘章明团队认为,长期以来,中国零售企业的经营方向主要集中于2C端,是面向消费者的服务。然而,近期从生鲜和快消市场动态来看,2B端市场发展比较活跃。

    刘章明进一步指出,一方面,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把2B端作为重要的业务突进方向;另一方面,一些创新企业也瞄准2B端机遇,在生鲜、快消领域集中发力,比如美菜、美团快驴、蜀海等。此外,包括永辉超市在内的传统零售企业纷纷利用自身供应链优势布局2B端。随着众多供应链企业布局,我国餐饮行业乃至供应链流通体系正逐步规范标准化,供应链公司中的蜀海、美团等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我们研究新零售,无法忽视冷链、物流。无论是盒马鲜生还是永辉超市,波士顿龙虾还是新鲜的水果,在它们完好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之前,都要经过复杂的冷链运输过程。”陈萌认为,拼多多的兴起恰恰反映的是中国物流效率的提升、电商基础设施的完善,把原本接触不到电商的人群也融入了进来。

    刘章明团队也表示,在新一年,物流行业的仓储、运输、配送以及物流整体运行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新的商业模式将为物流业注入活力,科技将逐步成为推进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力。同时,新零售的发展将推动即时物流加快进入各行各业。

    此外,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高性价比制造等领域领跑全球,从Copy to China 到Copy from China进行迭代,龙头企业出海趋势明显。

    “对于国内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出海不仅是人口红利放缓的被动之举,也是主动走出国门同国际一流互联网巨头齐头并进公平竞争的战略之举。”陈萌表示,明年在出海方面,可重点关注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小米和网易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巨头纷纷布局AI通用平台 我国企业起步稍晚

    下一篇

    国寿资产入股万达信息 “凤凰”产品第二单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