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誉减值拉响警报!逾50股年报预告商誉减值风险(名单)

    数据宝 2018-12-26 13:11

    两市共有1227家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52家公司在预告中提到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并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减值成影响年报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以年度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上述52家公司中,有7家业绩预喜,13家业绩预告为不确定,另外32家业绩预告为首亏、略减、续减与预减,占比超六成。

    12月24日晚间银禧科技曝出商誉减值大雷,2018年预亏4亿元至7亿元,而商誉减值金额达4.9亿。受商誉减值风险影响,昨日银禧科技开盘跌停,今日上午收盘再跌3.5%。

    年末商誉减值成为引爆A股公司业绩地雷的一大杀器。数据宝统计显示,逾50家公司在年报业绩预告中提到本年度可能面临商誉减值风险,其中超八成业绩预告为首亏、略减、续减、预减与不确定。

    52家公司预告商誉减值风险

    数据宝统计显示,两市共有1227家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52家公司在预告中提到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并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

    板块分布来看,中小创上市公司有45家,占比超八成。拓维信息、银禧科技、协鑫集成预计2018年商誉减值超4亿元。

    行业分布来看,这52家公司主要分布于传媒、电气设备与医药生物等行业,均有5家以上公司。2018年三季度末,传媒、医药生物与计算机三大行业商誉总额居前,均超千亿元。

    2018年三季度末,A股商誉总额达1.4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2015年是并购重组的高峰年,2018年与2019年将迎来业绩承诺到期。再加上今年以来不少公司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预期带来商誉减值风险明显增大。

    商誉减值已受到监管层的高度重视。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对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减值事项的审计、与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等三方面进行了明确。

    超六成公司年度业绩预告不佳

    商誉减值成影响年报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以年度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上述52家公司中,有7家业绩预喜,13家业绩预告为不确定,另外32家业绩预告为首亏、略减、续减与预减,占比超六成。

    以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宁波东力、雏鹰农牧、恒康医疗、猛狮科技与拓维信息等预告净利润亏损超10亿元。

    宁波东力预告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32亿元至33亿元。因年富供应链财务造假,计提巨额坏账准备;年富供应链业绩亏损,资不抵债,全额计提年富供应链商誉减值成宁波东力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雏鹰农牧预告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17亿元。公司合并报表内的汕头市东江畜牧有限公司因当地政策规划第四季度可能会拆迁部分养殖场,预计拆迁款不足以覆盖成本,影响东江畜牧的养殖规模,也直接影响其商誉,将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商誉减值风险带来业绩向下修正。焦点科技12月21日发布年度业绩修正公告,2018年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净利变动区间为5852.34万元至8779.5万元,修正为3658万元至5852万元;净利润同比增幅由-20%至20%修正为同比下降20%至50%。业绩修正主要系计提境外子公司商誉减值导致。

    部分公司因商誉减值业绩存在不确定性。游久游戏全年业绩预告为不确定,业绩预告不确定主要因商誉减值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游久时代发行业务因受游戏产业政策调整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经营业绩不理想,游久游戏将根据全年经营状况在本年度末对其进行减值测试,一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则预计将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权健百亿保健帝国刷屏 参股上市公司跌超3%

    下一篇

    日经225指数跌逾1% 跌破190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