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解决乡村主要矛盾的力量在城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3:41

    在中国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首届镇长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我国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乡村,但解决乡村主要矛盾的力量在城镇。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2月26日上午,在中国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首届镇长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乡村是最基本的地理地域综合体,是最基层产品的经济地,是经济、社会、文化最早的发生之所。社会人最初都体现为乡村人,在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今天,乡村人仍然占到40%以上。

    范恒山称,中央专门提出了振兴乡村的战略,并且颁布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将它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但实现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系统工程,所以还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需要城镇和乡企的共同联动。

    范恒山认为,我国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乡村,但解决乡村主要矛盾的力量在城镇。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变,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最大的体现在哪里?或者说最大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哪里?就在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而且发展短板在乡村。

    范恒山表示,我国发展主要矛盾在乡村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乡村发展的人均收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关键方面与城市有着悬差;二是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几乎都在农村,乡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三是乡村现代化产业基础比较差,附加值不高,新经济新动能培养缓慢;四是对于”三农”的支持体系总体薄弱,市场趋势的马太效应和政策不平衡的状态依然存在;五是乡村人才匮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强,难以提高城镇生产力。

    所以,针对上述这些状况,范恒山提出,振兴乡村,光靠乡村不行,主要靠乡村也不行。农村也需要城市用城市生产经营主体,用现代化的的生产方式,用科技化去带动去引领。解决乡村矛盾主要力量在城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政府部分机构或“停摆”至明年?专家:超过10天,美国经济、就业将受一系列负面影响

    下一篇

    权健总部举行直销大会:2000人会场爆满 “中医秘方”是热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