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儿影视总裁敦勇:搭上改革开放快车,打造精品影视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00:28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敦勇 本报资料图片

    2018年行至年尾,各家公司的好菜都端出来让观众品尝完了。

    但“今年的大剧,就是该爆的都没爆”,某影视公司负责人的这个说法,也是业内公认的事实。

    观众的审美要求变高了?还是市场变得浮躁?越是求而不得,就越容易引发一轮轮的“怀旧潮”。究其根本,能经受时间考验的都是经典,比如每年暑期霸屏湖南台的《还珠格格》,比如开启大女主剧争相模仿的《甄嬛传》。

    《甄嬛传》为何历久弥新,仍被无数观众奉为经典?在这迷惘的关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花儿影视总裁敦勇。“花儿影视成立十二年以来,我们每一部剧都是成功的,没有折过,就是因为我们还是坚持内容为王的本质。”敦勇说。

    既不迷信IP,但也积极筛选

    花儿影视缘起于制作了王宛平编剧的《幸福像花儿一样》。首部电视剧预示了好的兆头,不仅令邓超和孙俪因剧结缘,最终甜蜜修成正果,也使花儿影视一战成名。

    此后,花儿影视还陆续推出了《金婚》《产科医生》《甄嬛传》《红高粱》《急诊科医生》等一系列叫好叫座的电视剧,在业内创立了品牌。

    公司规模不大,但出手即是精品,花儿影视在业内相当“吃得开”:剧还未开拍,就被订走了。

    2018年的影视寒冬使大量的影视公司“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敦勇却说:“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的现金流非常健康。”

    若追溯起大女主剧爆红的头部剧,《甄嬛传》真能称为标杆。这部由郑晓龙导演的清宫古装大剧,现在豆瓣上还有9.0的高分,超过17万观众给了评价。“每个角色都塑造得很立体,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无论是剧情,演技,道具,场景都处处见真章”。

    事实证明,经典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淡忘,《甄嬛传》至今还在平台多轮播放,也持续给花儿影视带来收入。

    看IP是否适合改编为影视剧,敦勇表示有三点要求:有好的故事和人物;有转化为影像的能力;有价值引领,符合政策。

    但这不意味着直接照搬IP就可以,敦勇认为还要有创新,他举例,将莫言的《红高粱》改编为以九儿为主的女主戏,将电影版巩俐形象的女主改为娇小的周迅,“但是她们骨子里面一样都很有力量,这也是一种差别创新”。

    事实上,除了一部分改编的IP,花儿影视制作的大部分剧仍以原创为主,如《金婚》《急诊科医生》等。敦勇称公司对IP“既不迷信,但也积极筛选”。

    借力改革开放,打造精品剧

    在资本快速扩张的时候,相当多的公司每年都发布片单,宣告未来一年将开拍或上映哪些作品。花儿影视一直是个另类的存在,不管是影视剧朦胧的成长期,还是飞速壮大期,它都显得不紧不慢,有时一年一部作品,有时一年两部。

    花儿影视的时间都耗在剧本开发上了,风格就是成熟了再开机。“每个作品的剧本开发都要三五年时间,成熟一部启动一部。”敦勇表示。

    既顺应潮流,也保持节奏,花儿影视慢工出细活的方式使他们每一部剧都以高质量完成,“每一部剧都是成功的,没有折过”。

    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也有好的人设和故事,还有精良的制作,每一步都要求公司在制作过程中精益求精。“真的不靠数量来体现,我们每一部的制作周期都比很多团队要长,但我们的优势是能保证品质,我们的项目都是团队全把控的。”

    事实上,花儿影视虽然制作的电视剧少,但利润稳定,收益率高。对于接下来的打算,敦勇透露,花儿影视仍会按部就班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做电视剧,网剧和电影也在开发中,为此花儿影视专门组建了一个年轻人的团队,“网剧类型会相对多元化、年轻化,会有二次元、公安、软科幻等一系列题材,第一部院线大电影已经在后期制作了,是一部爱情动作电影,预计上明年的暑期档”。

    另悉,花儿影视已确定2019年上半年会有两部新剧开机:一部是由郑晓龙监制、刘雪松导演的都市爱情剧《三生有幸遇上你》,该剧将于2019年1月开机;另一部是计划2019年3月开机的《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一口气开两部新剧,敦勇表示:“因为我们对影视行业的未来有信心。”

    成立十二年,未忘初心,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敦勇带领花儿影视走出了一条稳健发展之路。敦勇认为:“花儿能够取得现在的一点点成绩,与改革开放的国家政策、国家经济迅猛的发展及影视行业的不断规范都是分不开的。”

    “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国家带来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飞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影视行业的市场化。”敦勇感受到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理念和消费水平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更能满足精神需求的消费方式,文化消费的比重逐日增加,影视方面的需求增长最为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拍摄更多更好让观众喜闻乐见、歌颂真善美、接地气又有品质感的优秀影视作品,是花儿影视,也是所有影视公司的机遇和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跃居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

    下一篇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仅剩4项禁入类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