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指尖上的2018——满屏尽是表情包

    新华社 2018-12-25 16:22

    “转发这条锦鲤”“小猪佩奇社会人”“今天也要加油鸭!”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包括网红明星、萌宠、二次元动漫等在内的多种表情包,已经成为人们在网络上表达情绪的主要载体。然而,不分场合地随意刷屏、斗图,让原本真诚的交流变了味,过量使用表情包需要防止“消化不良”。

    缓解尴尬调节气氛表情包成为“调味剂”

    “恭喜咱们小组拿了优秀奖!”广州90后白领小琴打开微信工作群,看到上司发的这句话,同事们“开心”“恭喜”“厉害”“赞”之类的表情包摆成了整齐的队形,既有萌宠点赞的、也有卡通人物比心的。

    “发纯文字的‘祝贺’觉得不足以表达内心的情绪。”小琴说,“在这个时候,发个喜庆的表情包能让沟通的氛围变得轻松活泼,也免去了隔着屏幕难以表达的尴尬之情。”

    在小琴看来,某些表情包会有“声音”反馈,也就是网友常说的“这张图有声音”,因为相比于文字符号来说,图像符号更能够唤起人们的情感,还原了“身体不在场”的情感表达。

    小琴坦言,自己使用表情包的次数不太多,往往是在聊天结尾的时候发一两个表情,有时选一个合适的表情也要精心琢磨,甚至会收藏表情包等到合适的时候拿出来用。

    除了像小琴这样习惯在打招呼、回应夸奖、结束对话的场景下发表情包的,还有一类人以表情包会友——懂得某个“梗”的人一看到专属表情包,就好像找到了知己。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操慧认为,表情包的情感认同折射的是当下人们的一种社会情绪,也就是将一些微妙的“不可言说”化作一种隐喻性表达。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谷学强说:“表情包是为人们更好地、更充分地表达情感而存在,是人际交流的润滑剂、调味剂。”

    过量使用表情包让人“消化不良”

    然而,部分表情包的使用却违背了初衷,变成一种异化的存在,并出现了“天可不聊,图不可不斗”“一言不合就斗图,满屏尽是表情包”等跑偏的现象。

    80后王明在广州某大型企业工作,老家在湖南,为了方便一大家人异地沟通,他特意组建了一个约20人的家庭群。群内有年过六旬的长辈、也有未成年的晚辈,王明因侄子在群内狂刷表情包而感到不解。

    “一会是‘你掉发了’的表情,一会是假红包的动图,大家都莫名其妙,有一次我父亲还专门打电话过来问到底是什么意思。”王明说。

    在广东某新媒体小编蔓菁看来,微信群更像一个公共的领域,群里斗图刷屏,甚至影响到其他人的生活。她说,现在,无论是工作还是社交都离不开微信。一个群如果经常刷屏斗图,容易引起其他人的反感,过量使用会让人“消化不良”。

    广州市民李先生加入了自家小区所在的业主群,建群后不久人数就达到了500人,由于群里闲聊时经常有人刷表情包,李先生便开启了群免打扰。然而,开启群免打扰之后并非一劳永逸。

    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管经常在业主群中发布停水、停电、维修电梯等重要通知,“有时候要找一个重要信息,甚至要往上翻看几百个表情图。”李先生吐槽说,这些浏览过的表情包,严重影响了手机的运行速度,“人看看表情包也就一笑而过了,最痛苦的恐怕是手机内存吧!”

    切忌“手抖”规范使用表情包还需注意场合

    从“一图胜千言”的幽默有趣,到“让人消化不良”的斗图霸屏,表情包的使用犹如一把双刃剑。如何恰到好处、恰如其分地使用表情包,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熟悉表情包的使用规范。

    首先,区分对待不同的场景和情境。是私人场景还是公共场景、是娱乐情境还是工作情境,是跟长辈沟通还是跟同辈交流,在不同的场合和情境使用表情包的效果是不同的。

    “也不是说跟长辈交流就完全不能用表情包,只是用的不是同一种风格。”蔓菁说,其实长辈也有一套表情包,“为我们的友谊干杯”“和你聊天真开心”等等,其背后蕴含的是性别、年龄等特质。

    其次,重视自我情感管理。谷学强认为,并非什么样的情感都可以用表情包来表达,目前来看,表情包具有情绪放大和娱乐化消费倾向,对于活跃气氛、避免尴尬等有一定的效果,但一些不适合用表情包表达的情绪一定要慎重,尤其在涉及民族情绪和道德方面。

    最后,不要把表情包当成表达困境的救命稻草。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云歌认为,表情包只是一种辅助工具,说正事的时候还是建议用文字或者语言表达,唯有恰到好处的点睛之笔,才能达到表情包的使用效果。

    新华社 记者 胡林果、董小红、颜之宏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全国约1/10的海湾受到严重污染 河北省2002年以来累计填海造地3万多公顷

    下一篇

    爱建集团:拟以1.8亿元进行证券投资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