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大V能赚多少钱?2018年收入268亿,94.7%源于电商变现

    经济观察网 2018-12-25 12:25

    在微博做内容创作者,能赚多少钱?12月21日, 2018年V影响力峰会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微博赋能内容作者的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68亿。其中254亿收入来源于电商变现,占比94.7%,同比增长36%。

    微博上获得收入的作者主要是头部作者及大V。微博对于头部作者的定义是:粉丝数超过2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万,目前头部作者规模有70万。头部作者之上还有大V,粉丝数超过50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00万的微博大V用户数量接近5万。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公开演讲,微博上的创作者主要有3种收入来源。收入最多的是电商,2018年收入254亿,其次是广告,非明星类大V广告变现12亿。微博从今年10月开始尝试内容付费,这项收入为2.4亿。

    今年以来,社交电商是一个明显的风口,这在微博上也得以体现。微博高级副总裁王雅娟提到,今年双十一当天,淘宝女装交易金额前10名都是微博上的女装大V,并有6家微博网红店交易额破亿。王雅娟讲了一个案例,一个微博网红试验后发现,她的微博粉丝转化率能占到70%。该博主的测试方法是,在淘宝店铺上新当天,她发了一条微博,一周内有5000件交易额。一周后,她尝试了广告引流等营销方式,一月后,2000件交易额。

    双十一期间,微博红人店ASM ANNA的排名超过韩都衣舍等知名品牌店,与微博有深度合作的红人电商机构几乎“囊括”了淘宝女装交易额排名前30的红人店。王雅娟认为,“网红达人用实际数据证明了微博粉丝积累的商业化价值。”

    对于大V来说,微博作为公众社交平台,能帮助他们积累并运营粉丝。微博方面也表态说,他们更希望能赋能给大V,让大V通过运营形成自己的生态,而不是仅仅从微博获取补贴。

    曹增辉表示,2019年,内容商业生态将被微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为此微博推出“潮汐计划”,将在2年内提供20亿现金,聚焦内容电商、内容IP、MCN、网红、艺人以及经纪公司。同时还将升级橱窗产品,为红人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并重点扩大电商变现的行业覆盖,争取在更多领域培育用户围绕红人产生消费购买决策的习惯。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从用户规模全面转向用户使用时长,各大平台都进入了深耕细作阶段,所有没构成刚性需求的产品随时都有可能被用户冷落甚至抛弃。通过改进产品功能、强化内容生态建设,微博在不断激活用户需求,强化中国最具影响力社交媒体平台的核心定位,今后将持续为内容作者赋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上一篇

    百度网盘:若未来一年不登录,2TB空间将减到100GB

    下一篇

    “你等死吧!”威胁花总的人找到了,竟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