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最“惨”平安夜,美股昨夜再度暴跌,如何影响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5 10:43

    美股在连续下挫后,就在昨日,就在圣诞前夜,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653.17点,下跌2.91%,报21792.2点。有媒体称,这是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差的圣诞前夜交易日。从技术上看,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跌入熊市。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美股的走势,可谓牵动这全球市场的神经!

    美股在连续下挫后,就在昨日,就在圣诞前夜,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653.17点,下跌2.91%,报21792.2点。标普500指数收跌65.52点,下跌2.71%,报2351.1点。纳斯达克指数(Nasdaq Composite,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40.08点,下跌2.21%,报6,192.92点。

    有媒体称,这是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差的圣诞前夜交易日。从技术上看,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跌入熊市。

    对于美股这样的下跌,很久很久没有看到过了,有媒体报道,昨夜美股市值暴跌约8500亿美元,对应人民币近6万亿。如果从7天跌幅来看,美股市值暴跌超过4.5万亿美元,对应约31万亿人民币。

    美股这次下跌真的这么可怕吗?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昨夜,道指下跌2.91%,报21792.2点,跌破22000点大关,相比10月初创下的高点26951.81,跌幅达19%。

    标普500指数下跌2.64%,报2351.1点,与9月21日创下的历史新高2940.91点相比,跌幅已达20%。

    纳指昨夜下跌2.21%,报6192.92点,距离8月末的历史高点8133.3,跌幅达到23.85%。

    华尔街普遍接受的熊市定义是股市较近期高点下跌至少20%。由此来看,标普500和纳指已跌入熊市,道指距离进入熊市也仅一步之遥。

    本月以来,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已下跌14%以上,有望创下1931年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12月表现。

    美股的下跌,也下坏了国际原油走势,昨夜WTI原油大跌,盘中一度跌近7%至42美元/桶,最终跌逾6%,创17个月收盘新低。

    债券方面,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跌至2.736%,创4月以来新低。

    2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跌破3%;此外一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利率倒挂,为2008年10月以来首次。

    周边股市影响几何?

    日本股市今天开盘后出现了暴跌,跌幅一度超过4.2%,截至目前,下跌4.71%。

    再来看看A股:

    周二,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截至开盘,上证指数报2503.95点,下跌0.91%;深证成指报7308.61点,下跌1.14%;创业板指报1269.14点,下跌1.18%。盘面上,网络游戏板块领跌,盛天网络低开5%。券商板块下挫,中信建投低开超过3%。

    截至目前,上证指数下跌2.11%,从板块上看几乎是全线飘绿。

    不过,随时避险情绪的升温,黄金板块表现相对强势: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全球市场波动加剧,推升市场避险需求,同时,美元指数或难继续大幅攀升,黄金避险属性重新受关注。

    华泰期货分析师徐闻宇表示,随着市场对于美国财政刺激持续性产生疑虑,预计美元反弹阶段性进入尾声,驱动黄金价格四季度以来的反弹。宝城期货分析师曹峥指出,美国未来经济上行动力不足,随着税改红利消退,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2019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降低,主要由于中性利率不高,并且美债收益率曲线面临倒挂。

    从美元外部驱动看,曹峥表示,欧洲经济疲弱仍然对美元有利多支撑。目前短期经济数据方面,美国明显好于欧洲。从货币政策差异看,欧洲央行虽然结束QE,但随着通胀预期走低,加息遥遥无期。总体美元指数多空交织,维持宽幅震荡的判断。

    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朝辉表示,近期全球市场波动加剧,推升市场避险需求。美元指数或难继续大幅攀升,黄金的避险属性重回视野,ETF持仓预计延续增长趋势。基准情形下,美元不具备继续大幅走强的基础。预计黄金的避险需求将会重回视野,对黄金价格起到支撑。

    对于A股,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收到周边股市、和国际局势的影响,但是多数机构、分析师都看好明年的A股走势。

    多家公私募基金对明年的行情相对乐观,认为经过今年的普跌,明年A股有望见底,将集中挖掘部分逆经济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目前超过一半的行业估值已经到了历史底部。预计2019年大部分行业尤其是顺周期或经济后周期的行业基本面依然会向下,抑制估值的修复。但明年股票市场的机会要好于今年。

    海富通基金表示,A股目前处于政策底向市场底传导的过程,急速下跌阶段基本结束。到明年,政策底有望传导至市场底、盈利底,关键验证点在于信用端拐点的出现。后续若信用端数据出现向上的拐点,市场则有望实现阶段性见底。

    朱雀基金认为,国内经济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出现短期修复,结构上的变化更值得关注。总体来看,A股向上空间远大于下跌空间。

    私募机构银叶投资预计,明年A股将在经济下行、政策对冲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中继续经历出清和震荡磨底过程,将是“先抑后喜”,机会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下跌逾2%

    下一篇

    非禁即入!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