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高位急挫 私募:A股逐渐脱离“美股魔咒”

    中国证券报 2018-12-25 08:35

    针对美国股市的下跌,多家私募认为,目前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仍主要集中在内部,外围市场虽然可能会在短期心理层面对A股带来一定压力,但整体影响较为有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过此前一周的横向休整后,上周(12月17日至21日)美国股市再度遭遇近年来罕见的重度下挫,除标普500外,美股三大指数中的其他两只指数,在上周均遭遇逾10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不过,针对美国股市的下跌,多家私募认为,目前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仍主要集中在内部,外围市场虽然可能会在短期心理层面对A股带来一定压力,但整体影响较为有限。

    美股急跌拖累A股

    来自美国股市的最新市况显示,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再次遭遇全线大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1.81%、2.99%和2.06%。与此同时,上周全周,上述股指分别重挫6.87%、8.36%和7.05%,分别创出2008年10月份以来、2008年11月份以来和2011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从消息面和投资者情绪角度来看,美国三季度GDP增幅不及预期、美联储对2019年加息表述偏向鹰派、美国政府再现停摆风险等因素,大幅加剧了美股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从上周至本周一A股市场的运行来看,对于美股等外围股市的持续重挫,国内市场也遭遇了一定的压力。不过,相对于美股,A股市场表现出一定的抗跌特征。数据显示,在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均重挫7%左右的背景下,A股市场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走跌2.99%、3.83%和4.31%。此外,在上周五美股再度急跌的情况下,本周一(12月24日)A股上述三大指数均出现低开高走并全线收红。

    私募预期外围影响有限

    对于现阶段美股高位急挫可能对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目前私募机的整体观点明显偏于积极。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表示,从今年中国股市的运行来看,市场驱动力仍然主要源于经济基本面和市场层面的内部因素。考虑到美国股市是持续上涨10年后开始下跌,而A股市场则是连续几年都表现较差,在此背景下,近期美股持续大跌,对于A股市场虽然会有一定的短期心理层面的影响,但并不是左右A股运行的关键性因素。

    此外,何震还分析,现阶段美国股市虽然也出现急跌,但与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的情况相比有本质区别。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仍然较好,杠杆率也相对稳健,近期美股的下跌更多还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市场获利盘涌出等因素所导致,未来预计不会出现进一步的持续性大跌。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很大程度上仍将会按照自身运行逻辑走出独立走势,而“即便美股重新走强,也并不意味着会对A股产生实质性的利好”。

    上海少数派投资也分析,当前美股估值处于顶部区域,而A股却在历史底部。在前期的行情演绎中,A股实际上已经在逐渐脱离“美股魔咒”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另外,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出现衰退迹象,那么美联储持续加息计划也将大概率提前结束,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货币贬值压力将大幅减轻,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将随之增强。

    与此同时,朴石投资、新富资本等私募机构也表示,上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后,外部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对A股市场的不利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综合近期高层对于宏观经济的定调以及央行创设工具释放流动性等国内政策面因素来看,A股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也正在获得对冲性的支撑。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海口三亚洋浦获列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

    下一篇

    北向资金减仓银行股 外资流向还得波动一阵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