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美股“平安夜”不太平,道指暴跌超650点;新能源车企明年补贴或再降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5 08:04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宏观

    【国常会:支持资管产品、险资参与化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决定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压缩商标专利审查周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

    会议指出,一要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二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三要维护合法权益。(中国政府网)

    【经参头版评论:“加力提效”成2019积极财政新内涵】

    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对于“加力提效”的理解,多位专家表示,“加力”重点是“力度”,就是保持一定赤字规模,财政收入层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支出层面,加快支出节奏、扩大支出力度、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规模。“提效”重点是“精准”,精准发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增加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把钱花在刀刃上。

    【今年主要一二线城市土地收入普遍缩水 土地流拍宗数创新高】

    综合全国数据来看,年内主要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普遍缩水。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同比持续下跌,溢价率回落。此外,2018年全国土地市场流拍宗数创下新高。今年1-1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流拍700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为8534万平方米,从占比来看,流拍宗数占总推出宗数的比重为7.8%,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经济参考报)

    【城镇储户收入信心和就业预期“止跌回升”】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城镇储户的收入信心、就业感受和就业预期均较上季度上升,相比之下,这三大指标此前几个季度都是连续下滑。其中,本季度的收入信心指数是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首次“止跌回升”。个人对收入和就业的信心回暖,也会直接影响消费倾向。本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8.6%,比上季度回升2.6个百分点,升幅继续扩大,较上季度增加1.3个百分点。(证券时报)

    【新能源车企明年补贴或再降3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透露,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今年基础上再降低30%,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文件已经制定好了,具体发布时间还未可知。(证券日报)

    公司

    【2019年5G进入预商用阶段 25家相关公司年报净利润或均超1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57家5G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38家,占比近七成。上述38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25家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上限均有望达到1亿元以上,鹏鼎控股、立讯精密、合力泰、东山精密等4家公司2018年年报盈利上限均有望在10亿元以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5G作为信息基础建设重点,直接投资规模较大,将推动产业链需求,高端器件国产替代空间广阔。(证券日报)

    【22家上市银行破净 最低不足六折】

    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28家A股上市银行中,破净银行的数量达到22家;其余的6家银行中,有2家银行的市净率不足1.05倍,同样面临着破净的风险。资深市场人士此前对记者分析称,“当然,银行股目前的基本面形势确实不如前几年,但仔细看一下数据可以发现,即使银行被质疑是所谓‘暴利’的黄金时代,其估值也是被压制的”。(证券日报)

    【险企纾困性举牌持续进行】

    多家险企积极纾困上市公司,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华夏人寿等四家险企纾困性“举牌”,国寿、人保、泰康、新华、太平、阳光、太保、华泰、中再等9家保险资管公司在中保登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登记,合计目标规模1060亿元。另有其他保险资管公司也在积极筹划专项产品的设立事宜。分析人士预计,长线资金的陆续进场,股权质押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欲收购广州证券】

    24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对方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蒙牛收购圣牧下游资产 加速高端有机乳制品布局】

    12月23日,蒙牛与中国圣牧签署协议,中国圣牧将下游乳品生产和销售公司及圣牧商标权全部整合重组到一家目标公司,蒙牛以3.034亿的成本收购该目标公司51%股份,其余49%由中国圣牧持有。此项收购完成后,蒙牛将控股中国圣牧所有的下游乳品生产资产,上游奶牛养殖仍然由中国圣牧100%持有。(每日经济新闻)

    【涉嫌贪污受贿违规取得加拿大国籍 中船重工七一八所原所长被查】

    12月24日,据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原党委委员、所长卜建杰被立案审查调查。依据有关规定,经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卜建杰开除党籍处分,建议取消退休待遇。通报还称,卜建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未将单位部分收入记入法定账簿,形成账外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款,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除此之外,卜建杰的另一条违纪违规行为引人注意: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取得加拿大国籍,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美股“平安夜”不太平 道指暴跌超650点】

    因圣诞节假期,美国市场提前三小时收市。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653.17点,跌幅2.91%,报21792.2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40.08点,跌幅2.21%,报6192.92点;标普500指数收跌65.52点,跌幅2.71%,报2351.10点,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

    【首批基金2019策略来了!A股向上空间远大于下跌】

    多家基金发布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展望明年的股债市场,这些基金判断A股市场将有所好转,向上空间远大于下跌空间,结构性机会值得期待。利率债仍具备安全边际。相比而言,明年股市机会或许要大于债市,转债可能成为明年债券投资的进攻利器。(中国基金报)

    【A股2018年震荡走低 三板块逆市逞强走出独立行情】

    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23.59%,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跌幅分别为33.04%和26.72%。在大盘震荡磨底,热点快速轮动中,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申万二级行业中,旅游、畜禽养殖和医疗服务等三板块表现出色,实现逆市上涨,走出独立行情。(证券日报)

    【德勤中国:2019年A股融资额有望达1700亿元】

    德勤中国最新发布报告显示,包括上海主板、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2018年新股上市数量有望达到106只,融资额约为1402亿元人民币,相较2017年的436只和2304亿元人民币,分别大幅下降76%及39%。德勤中国预期,2019年将有110至15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约为1400亿元人民币至1700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海主板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市场,今年融资额最高,但创业板的新股数目则较去年明显急跌。(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领“任务”,部署九大工作,科创板领衔】

    24日的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证监会表示,要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从证监会的下一阶段重点来看,科创板、风险防范、多层次资本市场、再融资等九方面将是资本市场监管发力方向。(券商中国)

    【A股质押总比例缓步下移】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上周五),A股全市场质押股数为6371.89亿股,占总股本的9.84%,虽较前一交易周微升0.03%,但自11月初以来,该数据已出现了连续6周的下降,且较今年4月的峰值11.5%降幅明显。同时,最新披露的A股质押市值为4.31万亿元,较今年6月1日的5.99万亿元下降近三成。总体来看,A股市场股权质押风险呈下降趋势。(上海证券报)

    【缩水500亿 近两月货币ETF资金持续净流出】

    年末货币ETF份额规模缩水明显。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27只有规模数据的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合计份额为2208.86亿份,与月初相比,货币ETF份额整体净流出284.34亿份;而从11月以来的情况看,全市场货币ETF已累计缩水500.85亿份。(证券时报)

    国际

    【美财政部将发行逾千亿美元国债】

    本周迎来西方传统圣诞假日,但美国财政部依旧为卖债而忙碌不休。根据安排,美国财政部12月24日、12月26日以及12月27日将累计发行逾千亿美元国债。(中国证券报)

    【欧股明年仍面临压力】

    今年年初,由于资金流入、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市场对于欧洲股市颇为看好。经过一年的挣扎,欧洲股市在触及高位后纷纷明显回调。业内机构预计,明年欧股风险依旧高涨。(中国证券报)

    【印尼巽他海峡海啸已致死373人伤1456人 灾区秩序正在恢复】

    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24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称,截至当日17时,印尼巽他海峡海啸已造成373人死亡、1456人受伤、128人失踪,另有5665人无家可归。(中新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全国“大棚房”问题底数已初步摸清

    下一篇

    江苏银行遭密集减持 5家上市公司股东全年套现逾8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