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接猫超生鲜运营权:易果向左 盒马向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4 21:22

    从最初由天猫超市自主运营,到此后托付给易果,再到如今将运营权转交给盒马,天猫超市生鲜业务运营权的几次变更中可以看出,阿里想要给挖掘生鲜“金矿”的重任,找到一位最佳操盘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陈克远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天猫超市生鲜板块的运营权几经转手,如今交付给盒马,这会是它最佳且最终的归属吗?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生态生鲜业务将围绕新零售战略进行升级调整,易果与盒马将深化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在合作细节方面,此前由易果负责运营的天猫超市生鲜业务将交由盒马同时负责运营。

      可以看到的是,以C端业务起家的易果近年来持续加速转型B端服务。在今年8月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强调,易果早已不是垂直生鲜电商,而是瞄准全链条的生鲜运营平台。

      而就盒马而言,作为阿里新零售的典型代表,一方面,其具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为接受天猫超市的生鲜业务提供了支撑;另一方面,盒马自身在生鲜采购与供应链方面也有着擅长之处,类似于其打造的“日日鲜”品牌,或将进一步为天猫超市的生鲜业务带来想象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阿里将天猫超市生鲜业务的运营权从易果转移至盒马,两者一个To B、一个To C,业务分工更加明确。结合此前阿里的组织架构调整,隶属于“大天猫”的天猫超市事业群,不仅将整合原有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还将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而此次合作或也正是其整合资源的表现。

      易果向左 盒马向右

      对于此次易果与盒马的深化合作,阿里方面表示,这是阿里生态生鲜业务围绕新零售战略进行的升级调整。目的是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阿里生鲜全链能力。

      据了解,在具体合作过程中,易果将以数字驱动的生鲜全产业链协作平台为定位,专注为包括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进行赋能;而盒马主要是为更多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优质生鲜产品和服务,除了继续在全国范围拓店,还将同时负责天猫超市生鲜业务的运营。

      可以看到的是,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易果正在剥离或者削弱To C的业务,从而扮演更加纯粹的B端服务商角色。易果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与盒马的合作将进一步强化数字驱动的生鲜全产业链协作平台的定位。但他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易果将彻底断绝与C端用户的联系,此后包括易果官网和易果App仍将继续运营,只有接触用户才能了解用户,而这两项业务也将扮演起展现易果供应链能力输出成果的标杆性角色。

      实际上,早于2016年时,易果集团CEO张晔就曾明确,易果将由生鲜垂直电商正式转型为新一代全链条生鲜运营平台。对于所谓的全链条生鲜运营平台,金光磊曾表示,生鲜业态是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需要在整个链路形成协同。而易果是要以生鲜品为切入点布局供应链,对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实现端到端的全链条监管。

      据悉,目前易果旗下已构建起云象供应链、安鲜达、驯鹿冷链三大物流供应链品牌。而在此次与盒马的合作中,易果方面称,云象供应链将作为阿里巴巴大进口全球生鲜集采平台和国内生鲜资源组织者,协同阿里生态生鲜板块;安鲜达将发挥菜鸟冷链的角色,为阿里生鲜生态提供全链路、可追溯、全场景、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

      而对于盒马来说,盒马方面称,接手运营猫超生鲜业务,将可以更大程度发挥自身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优势,以及盒马和易果的冷链供应链优势、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的优势,为天猫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并将服务扩大到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

      猫超生鲜找到最终归属?

      生鲜被誉为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从生鲜商品所具备的高频、高粘性特点来说,这让其成为众多零售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根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发布的《生鲜电商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40亿元猛增至950亿元;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391.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59.7%。

      但在具体运营中,生鲜标准化程度低、损耗高、供应链建设难度大等问题,也一直是困扰互联网渗透和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升级的难点。从最初由天猫超市自主运营,到此后托付给易果,再到如今将运营权转交给盒马,天猫超市生鲜业务运营权的几次变更中也可以看出,阿里想要给挖掘生鲜“金矿”的重任,找到一位最佳操盘者。

      盒马是否会是天猫超市生鲜业务的最佳归属?对于这一问题,新零售商业分析师云阳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行业中对于易果剥离To C业务的争议一直有,但事实上始终没有定论。就目前阿里生态中的生鲜业务来看,盒马接手天猫超市的生鲜运营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项。

      但他同时也强调,具体能否运营好天猫超市的生鲜业务其实也不是仅看盒马一家的表现。“准确来说,这是盒马与易果的强强联合,前者领衔To C业务,后者领衔To B业务,两者合力才能做好。”云阳子称。

      实际上,此次盒马与易果的深化合作,同样是此前阿里组织架构调整行动落地的表现。在今年11月宣布最新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公开信中称,“要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家,实现’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我们就要面向未来,不断升级我们的组织设计和组织能力。”

      同时,在组织架构的调整过程中,阿里将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和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其中,天猫超市事业群不仅将整合原有的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还将与阿里生态内的大卖场、超市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

      云阳子称,易果、盒马、天猫超市此前的业务略有交集,但经过此番调整也可以看出,易果主攻B端服务,盒马与天猫超市共同服务于C端,将生鲜业务的运营交付给盒马,是对盒马的重视,同时也会让天猫超市自身的运营更加聚焦于标品,分工更加明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400万理财资金兑付再延期 扬杰科技已两次“踩雷”

    下一篇

    收购项目自我“打脸”,实控人深陷民间借贷纠纷,这家B股公司离退市还有多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