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计2018年度业绩亏损 中国圣牧拟向蒙牛出售全资附属公司5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4 20:22

    12月24日上午,中国圣牧(01432,HK)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23日,公司与内蒙古蒙牛(蒙牛乳业全资附属公司)订立投资协议,内蒙古蒙牛同意购买中国圣牧全资附属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的待售股份。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24日上午,中国圣牧(01432,HK)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23日,公司与内蒙古蒙牛(蒙牛乳业全资附属公司)订立投资协议,内蒙古蒙牛同意购买中国圣牧全资附属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牧奶业)占比51%的待售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出售行为代价为3.0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内蒙古蒙牛须向中国圣牧控股的内蒙古圣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圣牧控股)和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圣牧高科)分别支付约1.59亿元、1.45亿元。

    此前不久,中国圣牧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将录得亏损,主要原因是圣牧奶业等两家全资附属公司计提减值拨备约10.6亿元。

    3亿元出售子公司51%股权

    根据公告,圣牧控股和圣牧高科同意分别向内蒙古蒙牛出售圣牧奶业26.67%权益以及24.33%权益。

    股份购买协议完成后,内蒙古蒙牛及中国圣牧将分别持有圣牧奶业51%、49%权益,且圣牧奶业将不再并入中国圣牧综合财务报表,并预期将成为内蒙古蒙牛的综合财务报表中确认的附属公司。

    实际上,圣牧奶业已经连续两个财年亏损。2016财年和2017财年,圣牧奶业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77亿元、亏损11.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协议还有一项重要的先决条件,中国圣牧要将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以及相关资产,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等转让给重组完成后的合资公司(以圣牧奶业为主体),该合资公司将拥有完整的业务链和资产,进行有机乳品(不包括婴儿配方及其他配方奶粉产品)的生产和分销。

    中国圣牧认为,蒙牛配备强大的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中国乳制品分销网络,凭借蒙牛核心优势及我国对乳业有利的政策,这种互利互惠的合伙关系可为其股东创造价值。

    中国圣牧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还有49%股权,此举肯定是要加强下游液态奶产业,这是互惠互利的一件事。”

    合作双方互利共赢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重要的有机奶生产商,中国圣牧目前主营业务包括两大板块:一是上游奶牛养殖业务,主要饲养奶牛用以生产及分售原料奶;另一块业务为液态奶产品,主要生产及分销自有品牌超高温减菌液态奶、有机酸牛奶及其他乳制品。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圣牧拥有奶牛11.7万头,其中有机奶牛近9万头,上半年生产有机奶24.5万吨,非有机奶9.5万吨,销售自有品牌有机液奶产品3.7万吨。

    实际上,中国圣牧此次的出售行为或与其近年来并不如意的业绩情况有关。

    公司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圣牧销售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长21.5%;但其归属上市公司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0.67亿元,同比下降16819.9%。

    此前不久,中国圣牧公告称,预计2018年将继续亏损,主要是由于中国圣牧旗下两家全资附属公司确认计提减值拨备约1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圣牧表示,此出售行为可以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度综合损益表中录得来自出售事项的净收益,约为1.22亿元。

    乳业专家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出售行为对圣牧意味着解脱,“圣牧此前的处境比较尴尬,首先面对的是资金链相对短缺,股价较低;其次他们的养殖体系非常庞大,每天的成本很高,圣牧的下游产业没有什么起色,已经逐渐丧失自我调整运转的能力”。

    此外,宋亮认为,蒙牛乳业也将在此次出售行为中获利:“中国圣牧、现代牧业(蒙牛乳业控股)和蒙牛乳业都是港交所的上市公司,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资本运作体系;从市场上来说,蒙牛可以寻找到国内有资源价值、有资源优势、产品有差异的优质企业;从奶源角度来讲,中国圣牧和现代牧业两大原料奶业公司可以为蒙牛提供充足的奶源。”

    宋亮表示,蒙牛乳业和中国圣牧这种合作模式有利于打造全产业链价值体系,上游和下游分工明确有利于整个产业链发展。

    蒙牛方面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该交易对支撑蒙牛的有机奶战略、发展下游有机奶业务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国圣牧可以将重心更多聚焦在有机原奶优势领域,并借助蒙牛的资源通道,更好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苹果期货周岁啦!1901合约今年火爆成交超6万亿元,“保险+期货+订单”等新模式创造多赢格局

    下一篇

    最严格围填海管控措施来了!除重大战略外新增审批全面停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