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多人诈骗群,除1名受害人,其余全是“戏精”

    央视新闻 2018-12-23 14:52

    天津的苑女士加入一个50多人微信群,除了她之外,其余竟然全是诈骗集团成员。而她在群里讲师推荐的交易平台上进行期货交易,总投资18万元,当天损失17万元,剩下的1万元第二天也蒸发了。警方提醒,要谨慎下载网上的炒股软件,不要轻易相信这些炒股平台,不要轻易加入所谓的微信群。

    今年11月,天津的苑女士在某网络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总投资18万元,当天就损失了17万元,剩下的1万元在第二天也蒸发了。苑女士觉得自己被骗了,于是报了警。

    11月,苑女士通过一个免费股票课程认识了一位期货讲师。随后,苑女士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里共50余人,除了她之外,还有期货讲师、客服人员和其他学员。学员们每天在群里签到,交流期货购买的心得,还有专门的讲师和客服人员,负责在群里教大家如何购买期货、解答学员们的疑问。

    受害人苑女士:偶然间在直播间讲课的时间,就给我们介绍恒生指数,给我们看它有多少的收益,就觉得他这个东西讲得特别好,老师也说能让我们大家在股市里亏的钱,通过这恒生指数,很快就能回本,就让我们把股票里的钱全都取出来,统一跟他一起做恒生指数。

    苑女士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就跟群里的学员们一起下载了讲师指定的某期货交易平台APP。

    受害人苑女士:然后我就跟着他一起买,等到中午停盘之后,下午我这账户里的钱就直接没了,蒸发掉了17万多(元)。当时觉得很奇怪,去找客服,客服说是我自己操作的,但我期间并没有去操作。转天,账户里(剩下)的那一万多元也没有了。当时我就觉得不对劲,我就觉得我被骗了。

    经调查警方发现,苑女士所在的微信群共50多人,只有苑女士一人为真实的投资客户。

    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刑侦支队副队长方辉:这个期货群就是为被害人量身打造的,在这里边,除了被害人以外,其他人员全是诈骗集团成员。

    捣毁7个诈骗窝点 71人落网

    随着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受害人苑女士进行交易的,是一个犯罪集团私自搭建的违法交易平台,数据全部可以私自修改。微信群里的50多名讲师、客服、学员全都是由诈骗集团成员扮演。据了解,该诈骗集团专门进行网络电信诈骗,目前已涉案百余起。

    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刑侦三大队副队长 方辉:诈骗集团利用她的信任,引诱被害人,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完全数据可控的非法APP。随着被害人在里面投资,很快,也就是在一两天之内,就把被害人投的钱赔光。很多被害人甚至在赔光之后,还觉得是自己的操作问题,因为它(平台)有很详实的数据,以及操作过程都是可观可控可看的。

    不管买什么期货,投资多少,只要把钱投进去,诈骗集团就伪造交易记录,篡改数据,挪走全部资金,给购买者造成亏损的假象。犯罪嫌疑人这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非法搭建的平台上篡改数据、套取资金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副局长 李建勋:这个作案团伙具备一定的特点,一个是作案人员比较多,然后分工比较明确。通过大量工作之后,(确认)这些犯罪嫌疑人的窝点主要集中在沿海某城市,我们认为具备抓捕条件。

    12月17日,天津警方抽调了160名公安干警,奔赴1000多公里外的某沿海城市,针对嫌疑人所分布的多个作案窝点展开统一抓捕。此次行动中,警方共摧毁7个窝点,抓获71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大量涉案物品。

    目前,71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押解回天津,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副局长 李建勋:要谨慎下载网上的炒股软件,不要轻易相信这些炒股平台,不要轻易加入所谓的微信群,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一篇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加大赔偿力度,侵犯专利最高赔偿500万

    下一篇

    理财市场告别“造富”神话走向规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