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孟晚舟日记中没讲完的那些往事:地震后的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2 00:28

    一名普通日本东京市民致信华为,声援孟晚舟,信中写道:当各国通信商撤离时,华为员工却在抢修通信设施。

    从其他渠道,我们了解到更多华为在2011年日本地震中的往事。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华为CFO孟晚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1日,华为CFO孟晚舟前几天的一则日记刷屏朋友圈。

    日记中提到了这么一件事:12月17日,华为日本代表处大手町办公室收到东京一名普通市民写给孟晚舟的信,来信者说自己被2011年华为在日本地震后的所作所为打动了——当各国通信商撤离时,华为员工却在抢修通信设施。

    当时地震后,孟晚舟也前往日本,在她搭乘的航班上就两个人,另一位是日本本国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来信者话暖人心,日记中还提到当时华为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正与IBM商讨是否启动IFS(集成财经服务)变革。而当时的日本地震危机预案,正是华为财经组织第一次接触危机预案的设计及实施。

    去日本震区,她搭乘的航班上只有两个人

    2011年3月,在香港地区的机场,一架航班正准备飞向日本。机舱内空空荡荡,只有两个乘客。

    “您是不是坐错了?”当孟晚舟坐进航班,另一位乘客这样问起。航班机组人员也为此多次进行确认。

    在当时,前往日本确实令人不解。

    因为3月11日,日本附近海域发生9.0级特大地震,次日,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泄漏,之后核泄漏事故等级被认定为7级。这距上一次被定义为7级的核泄漏事故已过了25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

    航班此时飞入日本,两人中一个是日本人,另一个就是华为CFO孟晚舟。

    付出的努力终究不会被忽略。7年后,致信孟晚舟的是日本的一位普通市民,也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这位日本市民为孟晚舟写了一封声援信。这让此刻远在加拿大的孟晚舟,“禁不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这位日本市民在来信中说:“我一位住在宫城县的朋友告诉过我,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其他公司都在撤退、逃离。只有华为,在危险还没有消除的情况下,毅然进入灾区,抓紧抢修被地震损坏的通信设施。”

    对于当初地震后的抢修往事,一些华为员工也曾记录过。在2011年4月3日的华为内部刊物《华为人》上,一位名叫张亮的员工记录了一个故事,他的同事只是在东京换了个住处,但为安慰远在国内的老母亲,却说:“妈,我已经转移到大阪了,瞧,这是我的新房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太确定这位员工的具体用意,但大阪相比东京,确实离福岛远得多。

    像这样的记录还有不少,一篇署名为元光燮的《华为人》内刊文章中写道:“就这样,我们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把能远程恢复的基站都恢复了……乘着电车回到家附近,大部分的店还没开门,我们就在麦当劳吃了早餐,算是生日宴了。”

    华为当时在地震后的表现,或许就变成了今天这位日本普通市民在信中表达的祝愿——

    “我从心底衷心祝愿贵公司能够更加发展壮大,取得更大的成就”。

    华为员工回忆其在2011年日本地震后的经历 图片来源:华为心声论坛截图

    华为的IFS变革

    日记中,孟晚舟还提到了当时华为正在推行的IFS变革。

    2011年日本地震发生当时,她正好在美国IBM总部,参加为期一周的Workshop(专题讨论会)。而那次地震,正好是华为财经组织第一次接触危机预案的设计及实施。

    “那个时候,公司刚刚决定将所有的应急预案交给财经来负责,包括战争、瘟疫、动乱、地震什么的,由财经与业务团队共同制定各种场景下的应急预案,平日里组织演练,以便灾难发生时能够迅速启动预案。”孟晚舟在日记中写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孟晚舟所指“财经”即华为公司集团财经。据介绍,华为公司集团财经是业界领先的全球性财务专业组织,业务包括账务管理、经营管理、风险内控等多个财经领域。

    在华为的企业史上,IFS变革是绕不开的重要事件。在《华为人》上的“IFS在我身边”征文启事中提到,“IFS项目是公司继IPD、ISC之后的又一个公司级管理变革项目,其关键发现及改进机会点涉及CRM、ISC、财经及HR等领域;梳理和优化OTC全流程,改进公司回款指标和现金流是其重点解决方案之一。”

    “它把原来的统一销售部门打散,划归到各个业务部门中,形成按业务单元把产品部门和销售部门、服务部门完全一条龙结合在一起(的模式)。”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怀涛律师对IFS有所研究,王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IFS项目为华为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财务总监,他们深入华为各个业务部门,改善和规范了华为运营过程中的财务流程,实现了收入与利润的平衡发展。

    对于IFS的作用,有华为员工这样比喻道,这就像修了一条“自来水管道”,让每个业务人员知道自己的哪些动作要被记录,哪些信息要传递给财务并体现在财务报告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解读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 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联想控股8亿港元“加码”弘和仁爱医疗 资金拟用于医院并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