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家具 6000亿人民币新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1 21:24

    尽管智能化是传统家具转型的必然出路之一,用户的使用习惯、科技与家具的适配性等方面,均是智能家具发展路上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37度CEO关炜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每经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目前市面上,所有关于家的智能产品,都集中在智能安防、智能家电及智能联动的设备。但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具,到现在还未实现智能化。”12月20日,三拾七度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简称“37度”)CEO关炜宁在新品发布现场如是表示。

      也正因如此,在关炜宁看来,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包括智能家具在内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接近6000亿人民币。

      关炜宁的推测并非空穴来风。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家居的展露锋芒,家居家具赛道已逐渐成为资本押注重点。《每日经济新闻》与投融资服务平台易项联合发布的《新一轮消费大淘金——未来商业投资报告》就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8月,家居家具领域总计发生229次融资事件,成为大消费领域的最热的三条赛道之一。包括以小米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公司都在深耕这一赛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智能化是传统家具转型的必然出路之一,用户的使用习惯、科技与家具的适配性等方面,均是智能家具发展路上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以亲子为切口

      在衣、食、行等传统领域经受互联网改造之后,后者的目光开始抛向了“住”。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5G的发展,智能家具开始吸引业内关注。

      曾在宜家任职多年的关炜宁认为,在家具的功能性需求得到解决之后,应该走向智能化。

      “如果把智能家居简单分类,智能家电、家用安防、智能控制设备、照明系统等传统赛道竞争非常激烈。”关炜宁表示,因此,37度想要“创造赛道”,即智能家具这一“新物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7度成立尚不满一年,目前已研发50款产品,不久前获得国际设计奖项A Design Award的表彰。

      天眼查显示,37度的大股东为广州实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其疑似实际控制人则是香港注册公司——实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37度也获得黑洞投资的加持。公开资料显示,张量系黑洞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其更令人瞩目的身份则是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之子。

    天眼查截图

      基于如此深厚的地产背景,关炜宁透露,37度在跟一些地产商合作,在销售房子的时候,把智能家具的产品植入房子。“在一些楼盘,像万科,可能是15%的转化率。”不过,关炜宁也表示,虽然跟地产开发商绑定会带来非常短期的商业利益,但其也一直在“有意地平衡”,将业务向其他领域拓展。

      而此次推出的智能家具,则以亲子为切口。对此,关炜宁解释称,中国社会对小朋友极其关心,“结合家庭里面最被关心的人群,接受起来的程度会更高一些”。而二三十岁的青年,则拥有自己的需求和选择,因此并不一定会对智能家具这一新物种,表现出更高的接受度。

      下一步,37度计划覆盖一二线三十个城市,触达十万家庭用户,并在2021年开出200间线下门店。

      能否蔚然成风?

      智能家具,究竟能否蔚然成风?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曹一波在现场表示,目前,在人工成本高企、各方面压力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传统家具的出路就是利用科技。“将家具与科技结合起来,智能设备的运用作为未来的主要方向,家具将被视作一个载体,销售也将变得简单。在这一情境中,家具只是外形的展示,真正的选择是它给家居生活带来的便利。”

      不仅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家具智能化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据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家具市场将达到70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据将会突破千亿美元。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2018年,中国智能家具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约合26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中国将以占据超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表现,成为全球智能家具市场毋庸置疑的增长重心。

      关炜宁对此解释称,中国人口密度大,且老人、小孩非常多。与此同时,虽然美国同行技术发达,但速度很慢,因为“所有的产业链都集中在这里。”而欧洲市场对智能家具的表现则较为保守。相较之下,美国市场更加自由、创新。

      谈及未来发展趋势,关炜宁认为,虽然目前智能家具尚存在成本高这样的门槛,但随着技术革新,成本降低的速度非常快。“智能家具在全球有趋势的话,一定会从美国和中国两个市场开始。”

      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如同欧洲市场的保守,实际上,智能家具作为新事物,部分用户恐一时难以接受,与此同时,作为万物互联的一部分,智能家具所产生的数据隐私部分,亦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葛卫东旗下5只私募产品净值跌破传统清盘线了,A股还要调整多久?

    下一篇

    天量资金突袭,上海莱士10跌停后首次开板,600亿市值蒸发,户均亏损逾2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