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册电竞“身份证”,为何上海成都打头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1 17:27

    日前,上海、四川先后发布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度,在电竞圈掀起一股舆论热潮。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体育项目之一,而直到15年后,电竞运动员注册制才得以出台。“说白了,电竞运动越来越成熟,国家也想通过政策手段促进产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秘书长宋炜直言。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明天,电竞圈的目光将再次投向成都。作为一年一度的重磅赛事,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将在成都拉开。

    今年的主题是“东西对决、志竞巅峰”,来自上海、四川成都的两支战队将分别代表东西赛区,再次上演巅峰对决。说来也巧,就在两周前,也是上海、四川两地,相继发布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度,在电竞圈掀起一股舆论热潮。

    11月29日,上海推出《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电竞选手可申请成为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享有国家报备,政策奖励,参与国际大赛等权益。

    时隔一天,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也通过官方公众号对外宣布,开放注册电子竞技运动员,并正式发布了《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版)》。

    “这是大势所趋。”在和城叔短短几分钟聊天过程中,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秘书长宋炜反复说到,“未来或许各省都会有所动作。”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体育项目之一,而直到15年后,电竞运动员注册制才得以出台。“说白了,电竞运动越来越成熟,国家也想通过政策手段促进产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宋炜直言。

    问题是:为何上海和四川率先动作?一张“身份证”又将给电竞选手带来什么改变?

    产业的大势所趋

    从大环境来看,电竞已渐渐撕掉“网瘾”“打游戏”的标签,正式向产业进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655亿元。随着LPL联盟化改革以及战术竞技类游戏的爆发,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将进一步增长,市场规模或将超800亿元。

    在电竞关注度大爆发的背景下,电竞选手职业化也提上日程。

    宋炜告诉城叔(微信号:urban_evolution),“从2015年之后,电竞运动快速发展,电竞爱好者越来越多,加之电竞运动本身的广泛性和普及性,让电竞走向了一个更加专业和系统化的发展,电竞选手职业化是大环境所致,是大势所趋。”

    而此番,上海和四川的率先动作,则与国内电竞产业发展格局不无关系。

    先看上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落户上海的电竞职业俱乐部已超过100家,其中囊括了大部分电竞联盟最顶尖的职业俱乐部。

    此外,上海还拥有国内80%以上的电竞公司、俱乐部和明星资源。每年有超过41%的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其中包含诸多国际级赛事及联盟重量级赛事。这些数据,是上海成为“全球电竞之都”的天然催化剂。

    “硬指标”达标,“软实力”也要跟上,上海率先出台电竞运动员注册办法,显然是为了留住人才,“不得重复在其他省、区、市有关部门、协会注册”,从这一条规定便能看出上海的态度。

    再来看四川,基于成都游戏产业的发展,四川的电竞也走在前列。

    早在2009年,成都就作为中国首个承办“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世界总决赛的城市而备受关注。近几年,在这里诞生了以“王者荣耀”为首的现象级手游,不少备受关注的顶级赛事和相关企业也纷纷布局和落地。

    “成都电竞氛围很浓厚,具备打造‘电竞之都’的很好基础。”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叶航如是表示。

    作为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研发基地,70.4%的成都游戏公司为研发企业,研发占比全国第一。以天府软件园为例,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都是在这里诞生的。

    这也为电竞企业和俱乐部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沃土。“中国80%的电竞企业和俱乐部都在上海,大约18%在成都,剩下的2%才在其他地方。”刘叶航如是说。

    因此,作为东西地区的佼佼者,在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层面,上海与四川“捷足先登”并不特别,宋炜也说,“未来各省都会有动作。”

    身份的认同感

    当然,除了大势所趋,拿到电竞运动员这张“身份证”对于电竞产业的未来发展本身也是助力。

    电子竞技有着足以与传统体育行业中顶级商业联盟相比拟的专注度与商业体量,但根深蒂固的社会偏见始终是电竞发展的阻碍。

    运动员注册管理制,意味着官方给予的“运动员”身份认证,为电竞立足于体育运动行列提供了足够有说服力的理论论据。

    正如宋炜所说,“电竞运动越来越成熟,国家也想通过政策手段促进产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电竞运动员注册像是一种正名的象征,用刘叶航的话来说,“电竞运动员能像篮球运动员、足球运动员一样,有一个注册的标准化的东西,四川和上海做这件事更多的是希望电子竞技能像传统体育挂靠,进行电子竞技的内容、市场规范。”

    但是,业内专家口中的“规范”,对于电竞选手来说,却也是一定的限制,其中最具争议的一点便是“申请注册人需年满18周岁才可注册”,但事实上,因电竞职业的特殊性,选手中仍有一定比例的未成年人进入战队成为了练习生。

    对此,某电竞俱乐部负责人则表示,“目前由总局和各级体育主管部门主办的比赛太少了,也就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和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等几个,而且奖金不高,水平也很一般,参不参加都无所谓,目前国际和国内主流的,受关注度高的电子竞技赛事,都是由电子游戏厂商主办的,比如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比如国内举办的LPL和KPL。”

    电竞的所有国家级赛事都要求年满18周岁的运动员参加,而腾讯等公司的要求就是16周岁以上参加。这两个系统是有一定区别的,刘子航解释到,“腾讯注册的是LPL、KPL这种是商业赛事,我们的注册是叫政府赛事、国家级赛事。”

    尽管如此,对于电竞选手来说,被认可、被“正名”还是很有吸引力。

    城叔的一位电竞圈朋友就表态,规范化肯定是更好的。“最近听说今后选拔国家队,主要会从注册运动员中来选拔,对于很多电竞选手来说,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大赛,就是对个人最大的认可。”

    除了可以参加国家级赛事外,上海电竞协会副会长朱沁沁还提到了另一种可能性,“未来,我们希望还能有自己的电竞赛事,选手们可以以上海队队员的身份去进行比赛。”

    尽管目前国内还尚未出现以城市为参赛单位的电竞赛事,但我们或许可以期待,这一天很快就将到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