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用评级机构真能预警吗?

    2018-12-21 08:49

    2018年债券市场违约频发。截至10月12日,债券市场违约债券85只,涉及发行人38家,发行规模852.45亿元,其中29家发行人首次违约,78只债券首次违约。相比2017年,违约债券数量大幅增长,且新增违约主体占比较大。

    债券违约主体成为市场众矢之的,有责任“提示信用风险”的信用评级机构也备受质疑。投资者最大的不满是信用评级机构在违约出现之前无所作为,违约出现后又“断崖式”下调评级,如富贵鸟、大连机床、丹东港等发行主体的多只债券违约,评级机构均一次性将信用评级从AA级降到C级。投资者期待的是信用评级机构能够提前预警,或者说“渐进式”下调评级。

    预警案例

    其实也有信用评级机构在债券违约前下调级别的例子,今年神雾环保公告债券违约之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就将其母公司神雾集团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

    下调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是信用评级机构最直接揭示风险的方式。早在2013年6月,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原鹏元资信)就将“12湘鄂债”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同时将发行主体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中证鹏元给出的理由,包括湘鄂情在跟踪期内注销、转让和对外转包了多家门店,大部分门店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餐饮服务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同时将面临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未来酒楼业务盈利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团膳和快餐等新业务能否达到预期经济效益有待观察;流动资产规模逐年减少,资产流动性减弱;其他应收款规模较大,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利润水平下降,短期内仍存在继续下滑的趋势等。

    2014年,中证鹏元又两次下调了“12湘鄂债”及发行主体的信用等级。第一次将债券及发行主体的信用等级由AA-调至A,第二次将债券及发行主体的信用等级由A调至BBB。到2015年4月7日,“12湘鄂债”因未能及时足额偿付利息及回售本金构成违约,中证鹏元对该债券的风险预警提前并持续了2年之久。

    2015年10月,中证鹏元将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发行的“13金特债”的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评级结果是考虑到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有息负债规模较大,债务偿付压力大;钢材产量下降较多,预计2015年仍将继续大幅下降;公司收入与综合毛利率均大幅下降,亏损规模大,现金生成能力大幅恶化,资金运营压力加大,以及对债务的保障程度大幅下降等风险因素。”

    首次下调评级之后,新疆金特经营持续恶化,中证鹏元2016年将新疆金特的主体信用等级和债券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B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次年又将新疆金特的主体信用等级和债券信用等级由BBB+下调为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到今年5月17日,“13金特债”发行人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并发布公告,表示企业无力全额偿还债券,对机构投资者按票面的60%回购,对个人投资者全额偿还债务。5月21日,中证鹏元决定将新疆金特的主体信用等级和债券信用等级由B-下调为CC,并将其调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预警的复杂性

    只要信用评级机构对受评企业进行了首次评级,就有长期跟踪的必要。因为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状况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都可能对信用质量产生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无论定期还是不定期跟踪,只要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级别或展望,对债券发行主体都是重大负面消息,甚至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如银行停止放贷、供应商追讨欠款乃至停止供货、下游客户流失等。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链断裂好比血液断流,有时企业经营尚属正常,一笔款项没有接续上(如借新还旧),流动性出现问题,企业就不行了。负债经营的企业对资金问题尤其敏感,小小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利益攸关方的极大关注。

    因此下调信用评级是极为严肃的事情,评级机构必须有明确依据。企业财务数据恶化是明确依据,但不少企业在违约前的收入、利润、支出等数据并没有明显变化,违约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过去几年扩张过快,加上宏观环境变化或融资难度增大,突然遭遇短期流动性问题。

    如果债券发行主体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较为充分,信用评级机构可以根据披露的负面信息决定下一步的评级策略,承受的市场压力相对较小,但对非上市公司,定期跟踪只能依据前一年的审计报告。至于不定期跟踪,因为很少有企业主动披露负面信息,对与企业相隔遥远的评级机构来说,获取关键信息有不小的障碍。

    信用评级是以发行主体的历史数据为基础,对未来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的判断,但历史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发行主体的未来状况。信用评级机构会强调评级结果只是第三方的专业意见,而不能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例如,新光集团出现债务危机既有公司经营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原因。创始人过去几年不断对外扩张,包括收购企业和进军房地产,而今年市场环境整体不如往年,不少民营企业面临资金问题,比如同为女企业家掌舵的东方园林。

    评级机构应该怎么做

    信用评级机构首先要做的是密切关注债券发行主体,一旦受评对象发生可能影响信用等级的突发性事件就要启动不定期跟踪,这些突发性事件包括发生重大并购、主要领导人变动、经营情况异常、财务状况异常、涉及重大诉讼等。

    评级机构在哪些情况下可能下调信用等级?仅举几例:企业出现贷款违约——无论利息违约还是本金违约;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飙升,多为短期借款,而企业资产可变现能力差,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企业创始人或核心高管失联且可能对公司运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企业股权被冻结或面临重大诉讼或仲裁等。

    以中证鹏元的分析师为例,他们定期要统计自己负责跟踪的企业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并上报上一级领导。哪些地方政府的负债率比较高,哪些地区和行业属于高风险区域,分析师都要心中有数。如果被跟踪企业所在的地区传出债务违约的消息,分析师要立即联系跟踪企业以核实情况。债券偿付日到来前一个月左右,分析师要联系发行主体,了解还款资金的准备情况,若已经还款要确认还款凭证。中证鹏元还设有专门的部门和岗位,全面高频率的搜集所有处于跟踪期内的发行主体和债券信息,只要监测到重要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启动内部流程,通过对相关主体的回访或现场尽调确定相应事件对受评对象信用的影响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行动。

    信用评级只是资本市场的一环,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在合规管理,评级技术研究,评审制度完善,技术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那些认为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只能后知后觉的言论是片面的。

    投资者和监管部门都希望评级机构的评级具有“跨周期”性,但即便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在评级实践中也无法做到完全“跨周期”,“断崖式”下调时有发生。例如,美国次贷危机2007年已经显露端倪,出现不少大型银行、投资公司、基金产品的负面事件,但在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半年报已经爆出巨额亏损的情况下,标普仍然维持其信用等级为A级,直到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才将其信用等级降至违约级。

    “断崖式”下调表明国际评级机构存在评级调整不及时,也从客观上反映出对企业流动性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准确预测存在难度。中国债券市场和评级行业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评级机构的评级技术仍然有待完善,评级经验也有待积累。尽管如此,评级机构仍需充分履行持续跟踪评级的义务,尽可能避免大规模“断崖式”下调评级,不断提高评级的准确性,以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

    文/刘铮铮

    上一篇

    甘肃银行行长王文永任职资格获批 曾在建设银行工作30年

    下一篇

    【数据揭秘】12月20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