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年来最差表现?大盘“压舱石”也扛不住了,北上资金和杠杆资金互掐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8-12-20 20:07

    历来担当护盘主力的上证50指数近期遭遇挑战,最新收盘指数创一年来新低。

    大盘“压舱石”也没抗住

    早盘,受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全球股市震动,消息一出,美股三大股指应声跳水大跌,齐创年内新低。亚太地区开盘也遭到考验,沪指、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等低开并一路下行。

    午后,受政策面刺激,沪深两市出现小幅反弹。截至收盘时,上证50指数跌幅在主要指数中依然最大,且收盘指数创下一年来新低。而从今年整体表现来看,上证50指数已累计下跌18.37%,跌幅在沪深主要指数中排名最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自身相比,若行情继续弱势,上证50指数将创下近八年来最差表现。数据显示,近八年来,上证50指数年度跌幅最大的1次出现在2011年,当年累计跌幅18.19%。

    上证50成份股跑赢大盘

    从上证50成份股的表现来看,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剩下的48只成份股年内平均跌幅为14.3%,跑赢同期沪指。单只股票来看,年内上涨股票仅存4只,分别是中国国旅、上海银行、海螺水泥、中国铁建

    旅游行业龙头中国国旅表现最佳,今年以来累计涨幅36.73%,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27.05亿元,同比增长41.79%,净利润增速为近五年同期新高。

    上海银行今年以来累计涨幅16.27%,排在中国国旅之后。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行目前也是唯一一只年内股价上涨的银行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42.76亿元,同比增长22.46%,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今年以来累计涨幅6.37%,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207.16亿元,同比增长111.2%,净利润增速为七年来同期新高。

    中国铁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3.36%,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26.46亿元,净利润增速为五年来同期新高。

    12只成份股今年股价表现弱于同期沪指,跌幅最大的是三六零,该股今年以来累计跌幅53.32%,是唯一一只腰斩过半的成份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25.16亿元,同比增长7.93%,净利润增速在计算机行业中处于中游水平。

    LED行业龙头三安光电今年以来累计跌幅45.89%,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25.94亿元,同比增长9.09%,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复星医药今年以来累计跌幅45.81%,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20.94亿元,同比下滑13.44%,是近八年同期首次出现下滑态势。

    北上资金和融资客现分歧

    此外,从资金面来看,沪深股通标的股依然受到北上资金青睐,不过融资客关注度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按照每日成交活跃股来看,今年以来,除2只次新股外,上证50成份股获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722亿元。

    杠杆资金方面,数据显示,上述48只上证50成份股融资净卖出合计267亿元。仅6股呈融资净买入状态,分别是上汽集团、农业银行、新华保险、中国国旅、恒瑞医药、中国太保。上汽集团融资净买入规模最高,为8.07亿元。

    多数股票呈融资净卖出状态,其中10股融资净卖出金额逾10亿元,包括中国建筑、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国联通等。中国建筑融资净卖出规模最高,为23.05亿元。

    上一篇

    专访超竞教育CEO邱基堂:电竞人才培养要抓产学融合

    下一篇

    一年多次领取罚单 和合期货又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