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首汽、吉利、奔驰纷纷驶入网约车赛道 传统车企的机会究竟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16:45

    传统车企纷纷入场、监管风暴前所未有、网约车司机资源紧张等等,这一切都聚成一个谜面——传统车企的机会究竟有多大?留给滴滴的时间又有多少?

    享道出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每经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今天滴滴给我们推出了88块的奖励,太好完成了,干9单就能完成。”12月18日晚间,张杰(化名),一位上海地区的滴滴司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天(这一奖励)还没有。”

      滴滴此举,仿佛意有所指。就在同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宣布正式推出其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由此,上汽成为继首汽、吉利、戴姆勒、奔驰等之后,又一入局的车企巨头。

      车企纷至沓来,似有猛龙过江之势。这也许是2018年年初提出“稳中求进”等三大发展关键词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所没想到的。而这一年中连续发生的两起顺风车杀人事件,更让滴滴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12月14日,更有消息传出,滴滴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员工年终奖力度比去年缩减一半。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巨头滴滴进入自我整改阶段,用户打车效率较此前大为降低,有可能造成用户对于网约车品牌的重新选择。与此同时,传统车企车辆资源丰富,管理更加方便。市场将成未成之际,也是留给众多玩家再一次拼搏竞争的机会。

      包括上汽在内的传统车企纷纷入场、监管风暴前所未有、网约车司机资源紧张等等,这一切都聚成一个谜面——传统车企的机会究竟有多大?留给滴滴的时间又有多少?

      首城上海,明年走向全国

      终于,上汽也扑向了网约车市场。

      12月18日晚间,享道出行CEO吴冰在品牌战略发布会现场宣布,在经过一个月试运营后,享道出行正式问世。

      “得天独厚的消费环境让中国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预计在2020年,交易规模接近720亿美元,占据全球出行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吴冰表示,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使得中国成为巨头们转型的必争之地。

      网约车市场如此蓬勃,自然与先入者的培育密不可分。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上汽集团总裁助理、移动出行和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蔡宾指出,互联网企业的新进入者,培育了市场,激发移动出行的高频需求,2015-2020年,网约车的市场预计可增长11倍。

      基于这一判断,今年2月份,上汽决定瞄准网约车市场,并在3月成立移动出行基金,布局网约车市场。

      动作悄然,直到今年5月份,才有媒体报道称,上汽正尝试网约车业务。就在6个月后的11月12日,上汽“官宣”将推出享道出行,并在同月18日,试运营旗下第一条产品线享道专车。

      对此,吴冰表示,在试运营的30天内,享道出行注册用户60万,累计服务次数超30万,累计服务里程超百万公里。

      不过,以上数据均是以试运营期间的1000辆车为基础。也因此,此前有报道称,在试运营期间,使用“享道出行”叫车时间较长。18日晚间22点30分左右,记者在上海世博洲际酒店附近尝试使用“享道出行”,7分钟后,界面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


    “享道出行”界面截图

      运力尚未配备到位,并不难理解。毕竟如蔡宾所说,从团队搭建,到产品上市只有半年时间,其中还包括合规、线上线下资质的申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期间,“享道出行”陆续从滴滴、Uber挖走一批员工。

      “我们将来是打造上汽移动出行大平台,会对用户提供端到端、多程联订、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蔡宾表示,享道出行将与出行生态中的合作伙伴,甚至包括高铁、地铁,市内交通、城际交通等打通。

      此外,吴冰还表示,在继上海开城后,明年,将走向全国。不过对于具体城市,吴冰并未透露太多,只表示一定会选取网约车市场容量大、上汽集团有地域资源优势的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查询天眼查发现,“享道出行”的运营主体上海赛可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已陆续在苏州、青岛、南京、郑州、长沙、杭州、成都、西安、宁波九个城市建立了分公司。如上九地,似乎是“享道出行”下一步的开城之地。


    天眼查截图

      “上汽集团能够为享道出行开城保证充裕的资金。”蔡宾称。

      车企为何“过江”?

      当然不止上汽,在此之前,首汽、吉利、戴姆勒乃至近期刚“官宣”的奔驰,都剑指网约车。

      尤其今年以来,原本看似平静的网约车江湖更是频起波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0月,网约车市场便发生包括融资、新玩家入局等在内的四起事件,其中不仅有哈啰单车这样的跨界玩家,也有像吉利(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进军网约车)一类的传统车企。其中,传统车企更是前赴后继,纷纷登场。

      “今年由于政府整体监管力度在加强,在网约车合规化政策的影响下,一些城市会出现打车难、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这样会给一些新入局者一些机会。”易观分析师孙乃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相较之下,包括享道出行在内的传统车企实则拥有较多优势,如车辆和人员的合规性问题。

      吴冰表示,享道出行是一种B2C模式,不过“所有的这些B,有我们自营的车队,也有加盟的车队,但必须是合规的网约车司机。”与此同时,享道出行运营车辆均为车龄3年内的上汽旗下五星安全主流车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汽车销量相较于去年同比下降,在销量低迷的情况下,车企会谋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丰富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在汽车产业的“新四化”中,网约车是一种初级的共享化,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共享汽车的服务生态的逐渐搭建、消费者的渐渐适应,网约车可能会晋级到一个更高级的共享汽车模式。可以说,车企基于四化战略,在积极布局。

      对此,吴冰表示,这么多车企进入网约车市场,的确是因为网约车市场是这些车企未来战略转型的方向。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看来,在市场尚未成熟,监管政策尚未完善的条件下,车企贸然进入很可能导致竞争不过互联网平台。而随着市场不断成熟,政策的完善,传统车企能更加“因地制宜”制定战略,风险有所降低。而在此前粗放式的发展之后,精细化运营成为发展的关键,这也是传统车企所具备的优势,传统车企车辆资源丰富,管理起来也更加方便。

      留给滴滴时间几许?

      新玩家频频入局,业内的目光自然会不自觉转向滴滴——这个移动出行领域些许“失意”的霸主。两次恶性事件影响之外,新玩家的入局究竟是否会吃掉其份额?更要紧的是,对网约车司机资源的瓜分。

      “师傅是明显地在减少,不是不合规,而是这行业不挣钱了。你专职跑滴滴的话,今年上半年还能挣到一万五,现在就一万,人家也不搞了。”滴滴司机张杰告诉记者,“这个行业,现在就是滴滴的业务量被分掉了,司机在减少,滴滴的日子是很难过的。”

      由于市场份额的流失,像张杰这样专职跑滴滴的司机,基本无法完成租赁公司为其设定的时长指标。

      “我们是一个月165小时,你要跑够这165小时,滴滴会给这辆车,按照2%的比率给租车公司返点,你干不到,返点就没了,所以他们(租车公司)一直要求我们跑到时长。但现在生意不好,谁都跑不到。”张杰说,“现在租车公司也头大,我们时长跑不够,它只能赚我们的租车钱。”

      由于滴滴的先发优势,实际上,“上海大多数租赁公司都跟滴滴好”,达成合作。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租车公司过往利益(返点)的消失,极其考验租车公司与滴滴之间的合作关系。

      而对于张杰这样的收入减少滴滴司机而言,则寻求进驻其他网约车平台,作为收入补充,毕竟,“开谁家的车都一样,只要挣钱就行”。“没有大本”(机动车登记证)的他,最近已注册了另一家网约车平台,这家网约车公司“不要绿本(机动车登记证),只要你去学习,就能给你加。”

      甚至,张杰还一度问起记者,“你是不是享道的?是的话,我找你,你帮我把车挂过去。”

      对于市民来说,上汽驶入网约车赛道之后,自然能带来不少益处,一方面是一时扑天盖地的优惠券,一方面则是因竞争带来的服务品质的提升。“对整体市场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几家一起竞争,能够提高其服务水平,驱动其做得更好。”孙乃悦表示。

      即便如此,滴滴在市场上仍旧占据最大的份额。牢骚颇多的张杰也不得不坦言,“它(滴滴)的市场大,乘客多。”

      但,相较于滴滴合并Uber的高光时刻,如今的这家超级独角兽倒显得相对黯淡,尤其是在其投资过的Lyft、昔日正面对手Uber相继宣布明年IPO的映照下,更是如此。车企的频繁入局,似乎对其造成了更大的威胁。

      而对于网约车这个行业来说,盈利依旧是最大的挑战,对于新入局的上汽亦是如此。吴冰便坦言,“盈利对全球网约车企业,都是比较大的挑战”,享道出行不盲目寻求扩张、烧钱,“应该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来探索出行业务的方向和道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格力电器现9.9亿元大宗交易

    下一篇

    中银香港、汇丰香港、渣打香港均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