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税调整下进口车市场起伏不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04:57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曾健辉    

    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视觉中国图

    因为关税政策的多次调整,今年国内进口车市场明显不如往年平静。

    5月22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受上述消息影响,国内进口车市场随即上演了“疯狂72小时”。在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公告发出后的三天内,包括奔驰、宝马、林肯和沃尔沃在内的数10家车企纷纷宣布下调旗下美产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一时间,消费市场也打破了以往的平静,4S店里人头攒动。进口车市场更是发生了不少戏剧性的转折。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稳步开局,一季度进口量同比增长5.5%。不过,随着4月博鳌论坛上释放出今年将相当幅度地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的信息后,跨国公司贸易商便采取延迟报关措施,二季度国内汽车进口量急剧下滑,下滑幅度超过45%。

    由于是政策发布和实施的间隔月,6月成为了最特殊的一个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进口车商放缓进口节奏,汽车海关进口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87.1%。随着7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下调政策的正式实施,进口车价格也随之调整,7月国内进口车市场的进口量出现V型大反转。根据国机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我国海关汽车进口量达17.8万辆,同比增长81.0%,创单月进口量新高。

    大起大落的不只是6、7月的进口车市场,还没有“高兴几天”的美产车,随后就迎来加征关税的消息。7月6日,我国商务部又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轿车加征25%关税,美国产汽车关税从15%上涨至40%。

    加征关税对美产车影响颇大。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原产车的报关量为15.9万辆,同比下降27.8%。

    受美产车的拖累,国内进口车整体形势并不乐观。国机汽车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车销量约为69.3万辆,同比下滑6%。不过,临近岁末,国内进口车市场再次出现反转。12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包含特斯拉、宝马在内的众多品牌纷纷将指导价官降至5月下旬(即执行15%关税)时的售价。

    据国机汽车预测,美产车将有一个恢复性增长的过程,但由于该政策发布于12月份,并不会对2018年整体的进口车市场带来太大波澜,预计我国全年进口车数量约为115万辆,同比仍会出现个位数的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行业将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

    下一篇

    特斯拉“圆梦” 在华独资工厂将落户上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