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商服类物业限购松绑 “3·30新政”前出让土地的公寓可卖给个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04:57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继山东菏泽市取消限售后,又一城市房地产调控出现松绑,发酵一天的广州公寓限购松绑政策终于实锤,“3·30新政”前成交土地的商服类物业可卖个人。

    12月19日晚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完善商服类房地产项目销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解读指出,在2017年3月30日后成交土地的商服类物业的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而2017年3月30日前(含当日)成交土地上的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个人购买商服类物业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

    同时,《意见》进一步规定,2018年12月19日24:00前已签订认购书或购房合同,并且完成购房合同网签的,按原政策执行。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原“3·30新政”过于严苛,明显不符合当时市场的客观情况。而本次新政将对公寓销售构成重大利好,将扭转市场销售不佳的颓势,也将会盘活一大批符合放松资格的商办类项目。

    邓浩志认为,目前广州市场商服类物业库存积压十分严重,所以不见得新政会推高此类产品的价格。

    广州“3·30新政”规定,市场上所有一手公寓,未来将仅可卖给法人单位,禁售给个人。

    据记者了解,以广州“3·30新政”为分水岭,之后一年多时间里广州公寓市场进入寒冬,因需要法人购买,大大缩小了购房群体,个人注册公司购买公寓则面临较高的公司运营费用以及未来转让税费,公寓失去投资的优势,成交大幅度缩水。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在“3·30新政”出台的2017年,广州全年公寓成交量仅为19447套,2016年为33919套,成交量暴跌了43%左右,新政对广州公寓成交形成较大压力。

    由于成交减缓,广州公寓库存高企。据克而瑞数据统计,截至11月底,广州一手公寓库存量达160.04万平方米,剩余28136套存货,同比大涨47.17%,去化周期也拉长至23.1个月。而商业产品的库存量达33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长达73个月,即按近一年的销售速度,需6年出才能消化完剩余库存。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公寓项目库存量较多集中在南沙、黄埔等区域,且多为“3·30新政”前拍下的地块,此次新政松绑公寓限购,这些区域将受益颇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晋升财富—普益标准”中国财富管理收益11月指数:财富管理基准收益小幅回升

    下一篇

    不到3元 朋友圈的自拍美照竟被放在网上叫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