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钢集团欲出清长江财险股份   2.99亿元底价转让18.67%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20:55

    12月19日,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出清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8.67%,转让底价为2.99亿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19日,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出清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财险”)2.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8.67%,转让底价为2.9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挂牌受托机构是武钢集团控股股东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钢铁集团”)。但记者多次拨打宝武钢铁集团联系人电话均无人接听。

    实际上,长江财险的6家发起股东均是著名大型国有企业。然而近年来,长江财险总经理更换较为频繁。同时,长江财险因受保费收入增速放缓、赔付成本增加、股票类权益投资亏损等原因,现金净流出进一步扩大。

    武钢集团拟出清长江财险18.67%股份

    12月20日,武钢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出清长江财险2.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8.67%,转让底价为2.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武钢集团为长江财险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长江财险发起设立的股东之一。若此次武钢集团转让长江财险的股权成功,武钢集团将不再持有长江财险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挂牌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选择网络竞价-多次报价交易方式确定受让方。

    据公开资料显示,武钢集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于1955年开始建设,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该公司原为直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经武汉市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

    2016年9月,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宝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重组的通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组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而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此次挂牌受托机构正是宝武钢铁集团。记者多次拨打宝武钢铁集团联系人电话均无人接听。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武钢集团资产总额为1125.7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15%;实现营业总收入283.89亿元,同比减少0.48%;实现营业利润26.82亿元,同比减少26.96%;利润总额为24.55亿元,同比减少28.28%;实现净利润19.51亿元,同比增长35.49%。

    长江财险高管频繁更替

    据悉,长江财险是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武钢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发起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

    实际上,长江财险的6家发起股东均是著名大型国有企业。然而近年来,长江财险总经理更换较为频繁。

    资料显示,2011年成立之初,长江财险拟任总经理为邵国勇;2013年9月,郑则鹏经原保监会核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任职资格,并于2014年6月核准董事、总经理任职资格,该任职到2016年一季度结束;2016年二季度,长江财险向原保监会报送了彭柱石作为临时负责人,2017年一季度原保监会正式核准了彭柱石长江财险总经理任职资格。

    今年6月底,长江财险拟任命宋静刚担任总经理一职,不过这一任命却被银保监会“说不”。银保监会表示,经审核,宋静刚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十一条规定,不予核准其担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险企高管任职被否决的首例。

    值得注意的是,宋静刚在银保监会批复前已经代行总经理职务一年有余。2017年5月,长江财险公告称,原总经理彭柱石因故辞去总经理职务,经公司大股东推荐,由宋静刚作为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务,并从2017年4月26日起开始履职。

    而宋静刚任职任职资格不予核准后,7月,长江财险发布公告称,决定由孙明清作为公司临时负责人,并从2018年7月4日起开始履职,履职期限为3个月,至2018年10月3日。

    3个月的履职期限过后,长江财险又发公告称,因公司总经理选聘正在进行中,现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延长孙明清临时负责期限,延期至拟任总经理到任为止。

    除了高管变动频繁以外,长江财险因受保费收入增速放缓、赔付成本增加、股票类权益投资亏损等原因,使现金净流出进一步扩大。

    长江财险三季度报显示,该季度末,公司净现金流为-10957.42 万元;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8442.60万元,投资活动净现金流-2507.48万元。季报显示,公司主要受保费收入增速减缓,赔付成本增加,再保险业务摊回款项与分出保费形成的现金净流出进一步扩大等因素影响,引起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442.60万元;投资活动主要受股票类权益投资亏损卖出影响,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507.48万元。

    不过,长江财险指出,考虑到公司持有比例高达11.62%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及各类流动性较好的投资资产,公司现阶段流动性充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拟转让三项核心专利?芭田股份董秘:为收益最大化

    下一篇

    遭沽空报告冲击 恒安国际自辩高现金余额高毛利合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