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基金的2018:我以为我会暴富但是我没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19:28

    冷静回望一年,医药基金兜兜转转,似乎又重新回原点。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一波三折是2018年医药基金的真实写照,从年内最高创下近40%的收益到几乎收负,行情转换之快令人唏嘘。

    上半年,“医药”和“健康”成为基金业绩的保障。截至7月15日,表现最好的医药基金拿下了37%的优秀业绩,这一主题前1/3的基金都获得了20%以上的收益。然而进入下半段,顺风顺水的医药板块却在7月遭遇疫苗“黑天鹅”事件半道折戟,略有起色时又受12月“4+7”带量采购、同仁堂”过期蜂蜜“等影响,7个交易日内医药基金平均下跌超10%。

    描述今年的医药投资,华南地区一位医药基金经理邱藏(化名)表示,今年医药行情有意外之喜,有飞来横祸,还有超出预期的发展。另一医药行业基金经理刘佳(化名)则用了两个词——“黑天鹅”和“过山车”。冷静回望一年,医药基金兜兜转转,似乎又重新回原点。

    意外之喜: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2018年A股迎来开门红,第一个月,沪指上涨5.25%,上证50上涨8.96%,沪深300医药上涨1.69%,虽然医药也略有上涨,但表现尚不明显,市场上表现比它好的板块比比皆是。

    “年初的时候上证50涨幅比医药板块高很多,那个时候还是有些焦躁,”刘佳表示,直到春节前后市场有一个风格切换,从大盘蓝筹切换为医药和高新科技一类的成长股,医药基金开启了逆势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沪指大跌近14%的情况下,医药基金上半年平均赚得5%以上的收益,表现最好的一只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赚得了近40%的收益。

    对于医药的上涨,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年初时就有预见。有基金经理表示,医药是一个防御性比较强的板块,受宏观经济影响较低, 年初时市场就预期医药板块到2018年底能够实现较高水平的增长。虽然现在板块表现不佳,但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今年实现15%以上业绩增长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虽然上涨在预料之中,但在刘佳看来,能够上涨这么多却是个意外之喜。“由于一季度有特殊流感疫情和产品提价带来的影响,一季度医药板块有30%左右的收入增长,32%左右的利润增长,整个增速远远超过大家预期。上半年没有什么调整就一路上涨,那个时候医药板块投资者是很开心的。”

    无辜躺枪:黑天鹅引发板块大跌

    医药基金经理和持有人的好心情却没能持续多久。7月中旬,疫苗事件爆发,医药板块急速大跌。Wind数据显示,7月中旬至8月底,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多只医药基金下跌超过15%。

    “这是一个‘黑天鹅’事件,没人能预料到。”刘佳表示,遭遇“黑天鹅”板块大跌或多或少有点失落,一个公司的行为导致整个板块大跌,当时会觉得一些好公司很无辜。但他也指出疫苗事件仅仅是一个导火索,板块下跌还有投资人落袋为安的因素在其中。”到7月中旬时,医药板块收益在20%以上,做得好的甚至有30%的收益,而年初大家预期是15%左右。获得的回报已经超过了本身的预期,基于业绩的钱已经赚到了并且还赚到估值提升的钱,大盘的系统性下跌已经发生了,医药板块独善其身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在疫苗事件发生后整个板块出现了一个急转下调。”

    面对下跌,邱藏表示,“当时已经赚了超出预期的回报,疫苗事件引发了板块下跌,大盘整体的局势并不好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所以当时我选择了获利了结。“而作为股票型基金经理,刘佳要保证至少八成的仓位,他的应对是把现有的仓位集中到长期来看有价值有优势的龙头公司中去,用时间换取空间,以期明年也能录得一个不错的收益,同时把一些非龙头且受政策影响比较大的个股做一个获利了结。“疫苗事件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叠加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心理因素,下跌的原因很明晰,不是行业格局和发展的影响,所以当时还是不那么悲观的。”

    回归冷静:重新布局

    随着“黑天鹅”事件的淡出,医药基金开始渐渐恢复元气,但12月6日出台的“4+7”带量采购政策,再一次打击了其增长势头。Wind数据显示,在政策出台后7个交易日内医药基金平均下跌超10%,部分医药分级甚至跌逾30%。

    “国家医保资金的压力,整体上控费,逐年降价就成为一个长期的压力因素。以前是多个部门多头管理,所以药品价格是每年缓慢下降,而新的医保局成立后有所变化。”刘佳表示,年初新的医保局要成立的传闻出现时,市场就已经预见到了处方药的降价是个大概率事件,而基于这一点,大部分基金经理在投资时做出了调整,“对‘4+7’带量采购这个政策事件,一些医药研究员和我们这些有医药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都是有比较充分的预期,其实很多医药基金定期报告里的前十大重仓股和年初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变化,可以看出很多人都规避了处方药仿制药相关的个股。”

    邱藏认为医药基金最近的大跌其实不止是“4+7”这个政策,还有其他一些负面事件影响。但回归到这个政策本身,虽然有预期,但其程度还是远超市场的预判,“今年年中的时候就有预期,当时市场就跌了一下,但大家预期在30%到50%区间,但现在却有企业报了80%,甚至90%的跌幅,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他表示,政策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但是也会不断修正,从企业做一致性评价的积极性安全质量有效供给等方面考量,政策还将不断修正调整,“这是医院、病人、药企、医保局支付四方寻求平衡的过程。”在接下来的投资中,他表示会选择一些医药器械医药服务类个股,远离部分相关药企。

    而刘佳则表示,市场比较恐慌的时候是重新布局医药板块的一个良机,很多个股从高位下来已经跌了40%左右了,对比其他行业明年业绩不确定性很大的情况下,医药板块较为确定的业绩就成为一个稀缺的因素了。“现在相当于回归原点,回顾今年以来发生的事件和出台的政策,这时候更重要的是为明年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资金往外撤 定开债基很受伤

    下一篇

    华为内部澄清:在德国5G业务一切正常,积极参与法国5G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