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暴涨暴跌背后:被计算机和算法控制的原油市场

    华尔街见闻 2018-12-19 08:17

    最近一个月,“猛烈大幅波动”成为油价的主要特点,CBOE油价波动指数动辄创下多年新高纪录。分析师与交易员认为,原油市场结构的改变正在放大价格波动,计算机化的市场与算法交易应为油价暴涨暴跌来“背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际油价忽冷忽热,谁是幕后元凶?有分析认为,计算机与算法交易应为油价暴涨暴跌来“背锅”。

    周一,美油WTI在14个月来首次收跌50美元/桶下方;周二跌幅进一步扩大,跌破46美元整数位,刷新16个月新低。国际布伦特收创14个月新低,一度失守56美元,昨日跌破60美元。

    (油价对比图来自CNBC行情库,蓝色为WTI,绿色为布伦特,最近一个月波动图)

    《华尔街日报》发现,油市分析师与交易员表示,原油市场结构的改变正在放大价格波动,曾经专注于供求基本面分析的对冲基金、做市商和银行等“传统玩家”正在撤退:

    今年早些时候,长期石油投资者T.Boone Pickens关闭了以能源为重点的对冲基金BP Capital;Jamison Capital Partners也关闭了15亿美元的旗舰基金。去年8月,传奇石油交易商Andrew Hall关闭了在Astenbeck Capital Management的主要基金。

    Arctic Blue Capital首席投资官Jean-Jacques Duhot指出,算法交易正在参与改变交易量与流动性,“过去一周里的价格变动,现在一天之内都会反映出来。”

    总结最近一个月的油价表现可知,“猛烈大幅波动”成为主要特点。

    11月13日,CBOE原油波动指数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39%;那一天,原油期货中止了创纪录的12个交易日连跌。11月20日油价波动指数暴涨30%,油价本身深跌至一年新低,并在11月底跌破50美元大关。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12月首周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油价一度暴涨逾5%,随后涨幅回落至2%。接下来几周的交投区间相对窄幅,波动更小、表现更稳定。结果周一突然打破“平静”,开启放量下跌模式,一再跌破关键心理整数位。

    油价暴跌纵然有市场对供求基本面的多重担忧:12月美国页岩油产即将首次打破800万桶/日的历史纪录,俄罗斯油产也将录得历史新高;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会令原油及液态燃料需求承压。有分析认为,10月初油价崩跌是被超供担忧引发,近期波动主要被消费端的担忧主导。

    但高盛早在11月26日的研报中就指出,近期油价大起大落是算法交易引发的。由于根据供求信号进行投注的非系统化大宗商品交易基金(也称随意型基金,discretionary fund)在减少,算法交易对油市的影响力更显著,进而帮助放大了价格波动性:

    高盛认为,石油市场中的算法交易通常基于价格模式进行买卖,忽略基本面的信息,这可能会放大价格的单向移动,因为程序化交易专注于追随市场趋势。

    由于非系统化交易的基金离场,油市流动性正在枯竭,看涨油价的投机者随着油价暴跌而逃离,将强化价格的向下动能。目前在石油和成品油市场,未平仓的期货与期权合约数量已降至两年最低。

    经过“血色10月”的洗劫后,美股也在最近一个月再度遭遇大幅波动。美国财长姆努钦今日明确表示,这个“锅”应该让算法控制的交易来背:“股票市场的波动应归咎于高频交易和沃尔克规则的影响。”

    若没有人勇敢地站出来逆市交易,在多头缺失的情况下,市场确实极度容易被“情绪”带跑。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的创始合伙人John Kilduff对CNBC表示,美油已处于可能跌向2017年最低位的趋势中,即接近42美元/桶。他认为,在42至48美元之间没有多少支持位;从技术面说,周一收盘跌破50美元非常重要,“因为它滋生了消极情绪”,加速油价下跌动能。

    (华尔街见闻 杜玉)

    上一篇

    近400港股公司股息率超5% 高股息板块成避风港

    下一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