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李斌:智能电动车的竞争还未开始,现在关键是筹足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19:5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去年12月16日,蔚来汽车推出首款量产车型ES8。一年后,蔚来汽再次推第二款量产车型ES6,续驶里程更长。

    12月15日,ES6正式上市,共推基准版和性能版两个版本车型,补贴前售价区间为35.8万元-44.8万元,续驶里程为510公里,预计2019年6月起开始交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此次发布会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高调宣布ES8已完成交付9726辆,年底可完成1万辆的交付目标。

    “亏损”应称“投入”?

    半年的交付间隔,蔚来汽车在其第二款量产车型上,延续了ES8采用的上市与交付分开的营销模式,打破了“上市即交付”的传统方式。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把这种方式称为预售制。

    对于外界提出的“上市就是交付,为什么还要分开进行?”这一质疑,秦力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蔚来采取的这种预售制模式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无论是从资金成本还是各方面会更优化。

    美国当地时间11月6日,蔚来汽车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汽车营业收入14.7亿元,与上季度相比增长了31倍,但目前仍处亏损状态,净亏损28.1亿元,亏损幅度环比扩大56.6%。财报预计,今年四季度,蔚来汽车营收将增长95.6%~103.8%。面对首次披露的财报,李斌只表示,对于一家新创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来说,不应该只关心财务数字,而应关心公司的钱都花哪了。

    “外界应把新创公司前期的‘亏损’之说改为‘投入’会更适合。”李斌认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真正竞争还没有开始,我们需要筹集足够的资金为将来打下竞争基础。”

    据了解,蔚来汽车前期投入资金,皆用于技术研发、生产和用户服务。在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面,记者了解到,2019年,蔚来汽车将全面升级蔚来中心、蔚来能源、蔚来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到明年年底,蔚来汽车将预计建成70家蔚来中心和体验店。

    李斌告诉记者,蔚来汽车前期的投入并不仅仅是在为当前的发展做准备,更多的是面向未来。“我们已经开始研发第二代汽车平台。”

    明年推第三款量产车

    ES6是蔚来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二款车型,也是一款小型智能SUV车型。对于ES6的销量预期,李斌表示不方便透露。但记者从早前蔚来招股书中披露的产品线规划中了解到,ES6将实现单年6万辆的销量,2020年和2021年的销量预计分别为12万辆和20万辆,占蔚来总销量将近50%。

    6万辆的单年销量,对当前的江淮蔚来工厂来说,生产压力似乎不小。

    ES8自6月28日开始实现交付以来,“延迟交付”四个字便与蔚来汽车联系在了一起。

    今年7月31日,何小鹏在朋友圈表示,今年造车新势力里没有公司可以交付1万辆。随后李斌就表示,如果今年蔚来交付不了1万辆,赔给何小鹏一辆ES8。面对李斌的表态,何小鹏接下赌局。

    伴随着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高调宣布第10000辆ES8正式下线,李斌和何小鹏的隔空对赌结果即将揭晓。

    在此次发布会上,李斌高调对外宣布,ES8已完成9726辆交付。李斌在现场甚至把第9727辆ES8亲自交付给了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这距离“年底交付一万辆”对赌目标,仅差273辆。而彼时距离12月31日还有16天。

    一年一款新车是蔚来汽车新产品推出的时间表。由此可以推断,明年年底前,蔚来汽车将再次推出其第三款量产车型。据秦力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蔚来汽车下一款新车将取名为ET7,是一款轿车。

    根据蔚来汽车此前的生产安排,蔚来汽车旗下ES系列车型均在江淮蔚来工厂生产,但第三款车型将在哪里生产,目前还处于保密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额回购频现!近200亿资金在路上,这些公司回购下限超5亿元

    下一篇

    银信科技:控股股东大宗交易减持74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