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亿元定价是否公允?电广传媒“突击”出售徐悲鸿画作引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22:03

    今日晚间,深交所针对电广传媒(000917,SZ)3天前一则以2.088亿元出售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的交易发出了问询函。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12月17日)晚间,深交所针对电广传媒(000917,SZ)3天前一则以2.088亿元出售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的交易发出了问询函,要求电广传媒披露交易的必要性、定价公允性、关联关系等信息。

    此前的12月14日晚间,电广传媒公告宣布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拥有的艺术品——徐悲鸿创作的《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 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消息一出,便成为关注的焦点。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均亏损,市场上因此也出现不少对电广传媒试图通过“天价”卖画,以在年末“突击”扭亏的质疑。

    这项蹊跷交易发生三天后,17日晚间也引来了问询函,深交所对此向电广传媒连发四问:

    首先,针对电广传媒对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关联关系表述较为含糊,深交所要求电广传媒进一步披露具体构成何种关联关系,以及关联方发展状况、财务数据和关联交易总金额等。

    其次,深交所对本次交易是否必要产生疑问,要求电广传媒说明此次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以及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再次,鉴于《愚公移山》油画曾流拍,以及本次出售价格较半年前1.89亿元的流拍价格有所上升,深交所要求披露前次拍卖底价设定的依据、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最后,深交所提出电广传媒未披露对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价值的明确评估过程,要求说明评估标的存在活跃的市场、相似的参照物,以及可比量化的指标和技术经济参数的情况等细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短期着重为民企“输血”

    下一篇

    电广传媒增加创投业务持股 达晨财智20%股权将并入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