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X-8“高调”开售 长安马自达能否快速回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8:49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马自达算得上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品牌。

    在今年国内车市进入微增长的背景下,不少车企为了提振销量都在对产品进行降价促销,马自达却喊出了“不搞价格战”的口号。日前上市的长安马自达全新7座SUV——CX-8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据了解,CX-8全系包括两款两驱车型和两款四驱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5.88万元-33.08万元。这是马自达首次将7座SUV导入中国市场。然而,首先引起巨大争议的却是这款新车的起售价。有不少声音认为,CX-8的起售价过高,或不利于其在短期内吸引大量消费者。

    在同级SUV市场中,广汽丰田汉兰达7座版车型的起售价为24.88万元。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CX-8的定价远高于汉兰达。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广汽丰田汉兰达轴距为2790mm,长宽高分别为4890/1925/1720mm的车身尺寸相比,CX-8轴距为2930mm,长宽高分别为4955/1842/1733mm。可见,CX-8的轴距和车身长度明显优于汉兰达。由此不难看出,马自达想要去除一向被诟病的“车内空间过狭”这一软肋。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认为,CX-8承载着马自达产品向上、用户向上的使命。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金海也坦言:“CX-8的导入将持续提升长安马自达‘特色精品’品牌形象,吸引优质的精英用户群体,带领品牌向更高层级迈进,开辟更大的市场空间。”

    可以看出,长安马自达希望借助CX-8的导入开发更多高端用户群体。也就是说,与此前的昂克赛拉和CX-5等车型相比,CX-8的消费目标锁定为更高收入群体。这或许也是该车型起售价偏高的原因所在。

    有观点认为,更加完善的产品序列和更高端的产品是马自达发力品牌向上的第一步。从这一点来看,CX-8算是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马自达11月在华单月销量约为1.92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42.8%。今年1-11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中的累计销量约为25.18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8.9%。两大销售渠道前11个月的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销量约为10.05万辆,同比减少10.8%;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15.13万辆,同比减少7.6%。

    目前,长安马自达的产品阵容中有紧凑型轿车昂克赛拉、紧凑型SUV CX-5和以进口形式引入的小型SUV CX-3。CX-8的到来,能够帮助长安马自达形成“1+3”的轿车+SUV阵容。有分析认为,在长安马自达销量下行的背景下,CX-8的导入将为长安马自达打开新的细分市场,从而有助于该品牌发掘新消费群体,提振整体销量。

    付远洪认为,7座SUV将成为市场上的一种刚需。“随着二胎政策、甚至三胎的放开,未来会出现有多个孩子的家庭。我认为在这种状态下,7座SUV会进入寻常人家,所以马自达推出7座SUV,是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押注7座SUV市场之后,长安马自达能快速“回血”吗?业内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假如鱼化寨是最后一拆?

    下一篇

    私募基金行业首次纳入全国经济普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