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大上市险企前11月原保费收入1.59万亿 同比增长12.63%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8:23

    今年1~11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5914.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3%。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距离2018年收官仅剩2周的时间,日前,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发布了今年1~1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 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与新华保险(601336,SH)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5914.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3%。

    临近岁末,各保险公司陆续拉开了2019年开门红预售大幕。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指出,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均启动开门红预售工作,其中中国人寿的启动时间最早且销售高预定利率产品,销售异常火爆,但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均采取储蓄+保障模式,坚守价值。预计保险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新业务价值有望维持在-10%~0%的增速左右,随后逐季改善,全年实现10%的增长。

    中国平安以19.05%的保费增幅领跑

    整体来看,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仍保持较稳健的增长。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5914.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3%。其中,中国平安的保费增幅继续领跑,前11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605.07亿元,同比增加19.05%。

    分业务来看,平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144.53亿元,同比增长20.88%;平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229.54亿元,同比增长15.38%;平安养老与平安健康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0亿元、34.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7%和73.85%。

    据中国平安方面披露,该公司1~11月的寿险业务中,个人新业务取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412.81亿元,同比减少0.83%;团体新业务160.60亿元,同比增长8.08%。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今年前11月,中国平安的寿险新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共计约1573.4亿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

    海通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婷指出,上市险企的新单累计降幅持续收窄,预计四季度在“较低基数+加大力度+保险产品相对吸引力提升”的情况下保费将有明显改善。具体改善原因还包括:2017年9月,险企为应对134号文而掀起“炒停”热潮致资源提前消耗,且部分险企因提前完成目标而降低四季度销售力度,所以新单基数于四季度较低;各险企2018年四季度将全力完成年度保费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上市险企在原保险保费收入方面交出的成绩都较为令人满意。除中国平安外,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3025.52亿元、1161.22亿元,保费增速同样超过10%,分别为14.65%、11.73%。其中,太保产险(合并安信农险的数据)前1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068.97亿元,同比增长13.19%。

    对此,孙婷认为,监管严格实施“报行合一”,长期有望遏制费用率竞争;前三大产险公司在定价、渠道、费用控制等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且未来手续费率税前列支比例亦有望提升,所得税可能大幅减少,利润增厚可期。

    2019年开门红引入保障类产品

    临近年尾,保险行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开门红的筹备情况。在近日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上,新华保险方面就透露称,该公司2019年的开门红业务将以健康险为主导,附加险为重要增长点,年金险为补充。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其他上市险企2019年的开门红产品中,多数为年金类保险。在分析人士看来,就开门红而言,各公司正在主动调整策略,引入保障类产品。郑积沙就指出,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均启动开门红预售工作,其中中国人寿的启动时间最早且销售高预定利率产品,销售异常火爆,但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均采取储蓄+保障模式,坚守价值。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国人寿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5123亿元,寿险业务规模仍笑傲群雄。在保费增速方面,中国人寿前1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49%,在A股上市险企中则不够突出。

    申万宏源研报提示称,2019年寿险开门红面临诸多内外部环境边际变化。从外部环境来看,短端利率下行叠加资管新规落地,负债端竞争环境趋势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预计对大单年金冲击较大;宏观经济承压,就业预期下调,利好代理人增员和队伍留存。整体来看,储蓄类产品需求整体承压,但长期保障缺口存在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保障类产品的需求依旧可期,储蓄托底、加码保障或将成为未来开门红的主流形态。而从内部环境来看,开门红时点弱化,提升产能是必由之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本充足率大考临近 锦州银行拟配售10亿新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下一篇

    金陵体育:2018年拟10转7派2.8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