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密集发行债基 哪些适合个人投资者?

    中国基金报 2018-12-17 14:27

    截至今年10月底,债券基金规模为1.98万亿元,距离2万亿规模大关仅一步之遥。而公募发行债基依然接力不止,截至12月14日,正在发行的77只基金中,有60只为债基。那么,这么多债基到底哪些适合个人投资者?

    今年以来,资金纷纷涌入债券基金,债券基金10月的规模增速有史以来在所有基金规模之中拔得头筹,对于密集发行的债基,个人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配置,投资期限较短的短债基金成为不错的选择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中证全债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8.48%,逼近2015年债券牛市时的涨幅。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1.46%,“跷跷板效应”再现;债基因而也成为今年最赚钱的品种,各类债基均取得正收益,多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均超10%。

    同时在今年债牛行情的推动下,在持券市值增长和各路资金的追捧下,债券型基金前10个月规模增长5110.7亿元,以34.89%的增速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10月底,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为1.98万亿元,距离2万亿规模大关仅一步之遥。基金公司发行债券基金依然接力不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正在发行的基金为77只,其中60只为债券型基金,当前债基占总发行比达83%。

    债券基金品种日益丰富,按照资产配置属性划分主要有三类,分别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只投债券,又分短债基金、中长债基金;一级债基是投资债券与打新股并重;二级债基可做三类资产配置,即投资债券与股市并打新股。按风险等级看,纯债基、一级债、二级债的风险等级依次递增。

    对于多数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特别是理财经验欠缺的“小白”,首先要考虑自己的风险认知,最好的选择是买只投债券的纯债基金,风险低。

    其次,再看基金经理,主动投资类债券基金的业绩与基金经理的主动选债水平分不开,要综合考虑基金经理的从业背景、过往历史业绩等因素。

    再次,建议选择固收投资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债券基金,银行系公募由于历史积累、人才储备等因素,债券投资更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受资管新规、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影响,货币基金流动性、规模扩张受限,加上资金面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一部分偏好配置货基的资金转向其他低风险、低波动的产品,率先受益的就是收益率及波动性高于货币基金的中短债基金。

    华夏基金方面表示,与普通债券基金相比,“中短债”的概念主要体现在其债券投资的剩余期限。久期作为债券持有者收回其全部本金和利息的平均时间,其内涵与“剩余期限”趋同。通常而言,久期越短,债券价格的波动幅度就越小。中短债基金具体投资标的包括国债、金融债等信用级别较高的债券品种,中短债因其投资剩余期间较短,因而流动性较强。

    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有不少投资标的以中短债为主,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均是个人投资者配置债券基金不错的选择。

    上一篇

    西安:加快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群

    下一篇

    山西国企混改提速 340亿元优质资产面向海内外开放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