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起赌博案牵出团伙家族式"养卡"案!涉案1.8亿,一家3口用POS机替人"养卡"267张

    券商中国 2018-12-17 12:41

    随着3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以及民警对相关证据的查实和锁定,一起案值高达1.8亿元、利用POS机替人“养卡”、涉嫌非法经营的案件浮出水面。对于“养卡”人而言,信用卡套现本身在法律上存在犯罪风险,而持卡人在找人帮忙“养卡”时,需要向对方提供信用卡及个人相关信息,很有可能被对方通过复制卡片及其他方式盗刷信用卡,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信用卡催生出一批无力还钱的“卡奴”,也催生了一批信用卡养卡人,他们收取一定的费用,专门替人偿还信用卡欠款。

    券商中国记者从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了解到,十堰一家3口利用POS机替人养卡267张,涉案值高达1.8亿元。

    近日,茅箭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因犯非法经营罪,吴某被判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参与养卡的吴某妻子和姐姐分别被判处6年、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起赌博案牵出案值1.8亿“养卡”案

    今年2月初,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公安分局在办理一起赌博案时,一名参赌人员交代赌资来源时说:“没钱了,我就去刷信用卡,有专门‘养卡’的地方……”这立即引起办案民警的注意。随后,该局成立工作专班介入调查。

    办案民警发现,负责“养卡”的人是团伙家族式作案。

    暗中侦查结束后,2月6日,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吴某租住的朝阳路一小区出租房内将其抓获,当场查获267张信用卡、10台POS机和用来登记账目的账簿、笔记本电脑、客户资料、手机等赃物。随后,民警又将共同作案的吴某妻子吴某某及其姐姐吴某女抓获。

    案件相关银行卡

    随着3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以及民警对相关证据的查实和锁定,这起案值高达1.8亿元、利用POS机替人“养卡”、涉嫌非法经营的案件浮出水面。

    为赚手续费,一家三口替人“养卡”

    30岁的男子吴某,是竹山县人,租住在朝阳路一小区。2014年,吴某办理了某银行的信用卡,急用钱时,他便会找人刷卡套现。

    渐渐地,他发现刷信用卡“先用后还”很受年轻人青睐,而每张信用卡都有还款期限,到期不还款就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会导致信用额度降低,甚至不能再使用信用卡。为此,吴某动起歪心思:如果持卡人到期无法还款,先行帮持卡人还款,再通过POS机将信用卡内的钱非法套现,并按一定比例收取手续费,持卡人能准时还款,自己又能赚钱。

    2015年1月,没有实体店的吴某通过其它途径申请办理了多台商家用的POS机,采用虚构交易的方式为他人“养卡”,并按照虚构的交易数额收取1%至2%的手续费。

    初尝甜头后,吴某将在家闲着无事的妻子吴某某也拉过来做。2016年6月,吴某的姐姐也加入,3人轮流利用多台POS机为李某、胥某等数十人“养卡”。

    警方查明,从2015年1月至2018年2月5日,3人利用虚假交易套现,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1.8亿元,从中非法获利50余万元。

    三人均被判刑

    10月18日,查清吴某等3人犯罪事实后,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向茅箭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后认为,吴某等3人违反国家规定,使用POS机,以虚构交易的方式,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扰乱市场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且3人实施数额均在500万元以上,属于《刑法》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

    12月3日,茅箭区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经营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其妻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万元,其姐吴某女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扣押的10台POS机和267张信用卡予以没收。

    信用卡代还小心被套路

    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轻则影响征信,重则面临牢狱之灾。对于“养卡”人而言,信用卡套现本身在法律上存在犯罪风险,而持卡人在找人帮忙“养卡”时,需要向对方提供信用卡及个人相关信息,很有可能被对方通过复制卡片及其他方式盗刷信用卡,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在5月初发布的监测数据,“信用卡代还”结合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运营平台共计140余家,其中相关网站平台70余家,在运营APP有80余款。

    这类业务主要有“套现贷”、信用卡套现、平台代偿三种模式,前两者都存在信用卡套现行为。

    而近日,一种被业内称为“套现贷”的信用卡还款方式渐趋流行。据了解,“套现贷”的运作模式是,信用卡持卡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将卡片与代偿平台绑定,导入账单后,代偿平台便可以模拟持卡人在商家刷卡消费,把信用卡余额的资金套出,再将套出的资金交给指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由其向银行还款。在这个过程中,代偿平台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作为回报。

    按照通行规则,信用卡账单日后的消费全部为下一期账单还款额,而还款日前的还款都算本期还款。“套现贷”还款的套路,实际上是通过在账单日和还款日的间隔内循环套现、还钱,将本期信用卡账单挪到下期,并一直滚动下去。

    “把钱套出来、还进去,持卡人欠的钱永远还不清,只是银行不催收,信用记录暂时没问题。只有用自己的资金把钱还了,才算是真的还清。”某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说,从金融消费的适当性来看,信用卡是持卡人与银行之间建立的信用关系,银行应该严把信用卡评估审核关。如果持卡人找信用卡代偿平台帮忙还钱,说明其本身还款能力有限,不符合信用卡审批标准。

    对于平台代偿模式,也即信用卡代偿平台垫付用户信用卡欠款,成为用户新的债权人,用户之后分期向平台偿还贷款。目前,包括小赢卡贷、卡卡贷、拉卡拉替你还等平台均采用此方式。

    上一篇

    苹果四家供应商律师:高通申请销售禁令并未影响正常生产

    下一篇

    全国各地方银保监局今日统一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