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达信息副总裁王兆进:市民公共服务等可信云服务市场前景广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0:00

    万达信息已经在上海、成都、海口等地实施了市民云项目。以天府市民云为例,它整合了33个职能部门的138项便民服务,实现了个人社保、公积金、交通违法情况、纳税记录、购房摇号等信息的在线查询,以及预约挂号、生活及教育缴费等多项便民功能。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6日,万达信息副总裁王兆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于12月14日至16日在成都举行,作为大会的专题会议之一,“新型智慧城市——市民服务智能化专题报告会”于16日召开。

    会议期间,围绕智慧城市的服务模式创新、可信云服务的前景与难点等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万达信息(300168,SZ)副总裁王兆进。王兆进认为,可信云服务行业的盈利模式十分清晰,业务前景可期。

    “市民服务也可做到千人千面”

    查社保、公积金明细,看空气质量、交通违法信息,缴纳水电气、挂号费……通常情况下,要实现上述需求,用户需要下载多个APP,或者关注诸多微信公号。如果只需要下载一个应用平台,用户只需要一个账号,一款App就可以获得跨部门、跨平台的一站式市民服务。

    这听起来是不是足够诱人?在上述背景下,一些可信云服务(可信云服务是指基础设施、数据管理、在线应用等都是安全、可靠、稳定的云服务)平台便应运而生。

    其中,A股上市公司万达信息早前推出了一款“市民云”APP。万达信息副总裁王兆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智慧社会,城市里有很多好的系统和服务,但十分碎片化,不为公众所熟知,“我们就想,能不能给城市做一个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只需要一次认证,一个APP就能获得绝大部分服务。”王兆进说。

    对市民云,王兆进说这不是简单地把服务罗列起来,而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分析,做到千人千面,针对不同的人或者同一个人的不同阶段,系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动态感知其相应需求,快速响应。

    在王兆进看来,类似市民云之类的可信云服务模式,有巨大的经济前景。“此类云服务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它本质上是一个云服务的平台,收入来自两块,其一是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为何要购买服务?一个城市有诸多委、办、局,以及区、县,分散建设APP、公众号等孤立的互联网服务,可能会花费大量的资金。而将这些服务集中到一个云服务平台,(能)避免重复建设。其二是银行、文旅等市场化的机构,也能够像‘淘宝开店’一样在平台为用户进行服务,平台可以获取一定的技术服务费。”王兆进表示。

    这一领域目前也存在竞争,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在此领域也已有深度布局。此外,包括“城市一卡通”等传统市民服务平台也在寻求自我革新,抢夺服务资源。

    王兆进表示,市场竞争的确存在。从面上来看,各种产品有各自特色。从长远来看,产品还需要同各方面服务深度融合。但同时,王兆进也表示:“公司希望,经过一定时期发展后,可以实现:一个市民云在手,就有了一个智慧城市生活的入口,能够获得多方面的服务。”

    可信云服务前景可期

    万达信息已经在上海、成都、海口等地实施了市民云项目。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海市民云的注册用户数约900余万,海口“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达到常住人口的约20%。成都天府市民云则在10月中旬上线。截至上半年末,万达信息市民云全国用户数合计约千万。

    在成都,万达信息同成都市国资委旗下成都金融控股集团于4月合资设立了成都天府市民云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市民云)。此后,由成都市委社治委牵头,成都市经信委与大数据办参与,联合多个部门与天府市民云公司,共同推出了“互联网+”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天府市民云APP。该平台于10月中旬上线。

    据悉,上线两个月来,天府市民云APP已整合了33个职能部门的138项便民服务,实现了个人社保、公积金、交通违法情况、纳税记录、购房摇号等信息的在线查询,以及预约挂号、生活及教育缴费等多项便民功能,方便了市民生活。截至目前,该平台用户突破70万,服务人次达到700余万。

    对于公司市民云的发展,王兆进也坦承:产品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点,一个是用户对产品的接受和转化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各地方推进的过程中,执行落地周期不均等,三是一些地区针对云服务基础性的支撑难以到位。

    但王兆进认为,“只要各方目标一致,相信能够克服这些难点”。在他看来,建设智慧社会是要充分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市民云契合了政策方向,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老百姓的获得感提高了,政府部门也会有更大的参与热情。随着平台的深入推进,可以更便利各方面去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云服务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很多项目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铺垫,市民云服务也不例外。王兆进对此表示,这需要股东以及社会资本的支持,公司才能坚持不懈地去做这件事。

    对于产品的盈利期,王兆进表示,各个地区情况不同,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总体来看,公司希望一个城市的市民云项目能够在3年左右完成建设,然后进入可观的盈利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工程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强在智能高铁等领域合作

    下一篇

    央行重磅发文!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引导信贷和社融合理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