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基金经理关注逆周期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8-12-17 08:15

    对于2018年年底的市场走势,基金普遍认为震荡磨底行情仍将延续。汇丰晋信基金表示,总体来看,市场目前在政策利好、估值较低的情况下,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下挫,在当前时点基金普遍认为,“政策底”已基本得到市场认可,不过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预计“业绩底”将在明年中期或下半年到来,根据历史经验,市场底往往出现在二者之间,当前A股市场还将经历一段震荡磨底过程。在此阶段,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将关注逆周期性资产机会。

    宽幅震荡大概率延续

    对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海富通基金经理王金祥分析,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较1-10月上行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加快,今年一直呈回升态势;房地产投资整体保持较强韧性,1-11月增长9.7%,增速与1-10月持平;基建方面略有反弹,前11月增长3.7%。不过,消费和出口数据承压,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1%,远低于市场预期;11月出口数据呈现断崖式下行,同比增长5.4%。从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逐步显现。鉴于对经济增速下行的担忧,政策不断加码,流动性整体相对宽松。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底”已基本形成,如果后续外部因素没有恶化,企业“盈利底”预计将在明年中期左右。鉴于2005年、2008年、2012年的经验,推断“市场底”或许将出现在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2019年权益市场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经济基本面处于筑底阶段,短时间内缺乏明显的增长点,经济结构调整仍需一定时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二是出口竞争力在下降,三是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有所降低,四是新的消费热点暂未出现,消费升级的弹性不够大。他对2019年权益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2019年企业利润较难大幅提升,进而股票估值较难提升,2019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横盘波动或微涨趋势,全年表现有望好于2018年。

    对于2018年年底的市场走势,基金普遍认为震荡磨底行情仍将延续。汇丰晋信基金表示,总体来看,市场目前在政策利好、估值较低的情况下,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上证综指继续下探后,短期可能会有反弹动力。但是在年底之前的震荡市中,对反弹幅度和时间都持谨慎态度。震荡整理将是现阶段主要特征。目前虽然指数回调较多,但是结构上看性价比或依旧有限:便宜的股票都有便宜的理由,而很多好股票的价格却并不便宜。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分歧会比较大,市场需要更长时间来筑底。在年底资金面压力较大情况下,市场信心短期难以充分恢复,所以近期市场大概率是延续宽幅震荡格局,新年到来之前大概率是等待时间。

    关注逆周期性行业机会

    谈到投资机会,考虑到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要从逆周期的角度寻找机会。海富通基金经理王金祥表示,基于当前市场环境,后续将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是受益于稳增长的板块,如地产、建筑、环保、电力等偏逆周期相关资产。二是由于当前流动性偏宽松,未来利率或有下降空间,关注受益于利率下降的偏成长类品种,如5G板块等。

    嘉实基金经理谭丽认为,上游过高的盈利难以持续,盈利分布会相对利好中下游行业。另外,相对具有先导性或者逆周期性的行业,比如先进制造、消费(含传媒等)会更容易有好的标的产生,如果经济下行不是特别剧烈,相信结构性机会在各行业均会出现。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何帅亦表示,2019年经济压力大概率是存在的,对于偏周期类公司会相对谨慎,持仓也会相对减少。反之,若该公司的成长逻辑和路径与经济相关性较弱,更偏向于自身发展,那么对于此类公司的持仓会偏高一些。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中证报头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将召开 以最优政策组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下一篇

    市场情绪逐步回归理性 医药板块有望迎超跌反弹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