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建稳增长逻辑不变 建筑机械稳定受益

    证券时报 2018-12-17 08:00

    国泰君安认为,基建稳增长的逻辑仍存在,房地产新开工、铁路新开工增量、乡村振兴、粤港澳和雄安新区是基建补短板的几张重要牌,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仍然是核心受益品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10月中下旬,上证综指2449点反弹至今,市场关于基建稳增长逻辑的讨论从预期到犹豫,但相关基建板块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站在当下,我们认为,基建稳增长的逻辑仍存在,房地产新开工、铁路新开工增量、乡村振兴、粤港澳和雄安新区是基建补短板的几张重要牌,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仍然是核心受益品种。

    宏观层面,首先我们看到11月份外贸数据骤降,2019年外需、内需可能进一步放缓,基建稳增长需求更加紧迫。11月,中国出口同比(按美元计)增长5.4%,前值15.6%,进口同比(按美元计)增长3%,前值21.4%,进出口增速都出现了超预期的回落。

    出口回落反映的是全球经济增速延续放缓趋势、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抢跑”效应消退显现,进口回落反映的是国内生活、投资需求不足,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抢跑”效应消退显现。展望下一阶段,明年外需、内需可能会进一步放缓,预计进出口增速将继续回落。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也逐季下滑,从2017年的正0.6,下滑到了2018年三季度的负0.7,预计四季度净出口对GDP进一步产生负贡献。

    当外贸数据反映出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消费”两驾马车出现疲态的时候,“投资”这驾马车——基建投资是否应该快马加鞭可以有争议,但是这匹马不能停下来是毋2019年财政支出增速将前高后低,为基建稳增长这驾马车保驾护航。2018年初开始,地方清理整顿隐性债务,地方财政支出节奏放缓。

    7月31日政治局会议以来,中央财政逐渐发力,使得今年全年财政支出前低后高。但是,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加之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较低,预计2019年财政支出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预计2019年赤字率和专项债额度均将上调,明年上半年将达到10%左右。

    房地产调控或渐进式放松,改善刚需首当其冲。10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为接下来房地产渐进式放松埋下了伏笔。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重点支持符合要求的优质房企发行企业债券,让放松预期有所发酵。渐进式放松是历史的主旋律,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时,房地产放松或从保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入手,从单渠道的局部放松,扩充到全渠道的全面放松是更稳健的选择。为了完成信贷发放指标,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虽然为了防止居民杠杆高企,限购限贷限价政策预计不会直接放松。但如果适当放松既认房又认贷政策,以及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房地产的稳增长作用可期。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有较强韧性,有望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铁路轨交等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体现出当前中央加杠杆能力及空间好于地方,从这个角度出发,铁路基建央企受益无疑。另外,轨道交通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也要与地方财力挂钩。因此,未来基建更要聚焦于体量较大的PPP项目与经济效益好的区域,尤其是国家重点规划区域,如雄安、粤港澳等。预计乡村振兴也将在2019年迎来实质性推动。

    宏观逻辑开始在中观数据和政策催化上得到验证,首先是基建投资数据10月份超预期大幅转正,未来4-5个月时间可能增速进一步大幅上行;其次,中观行业层面设计企业订单好转,10月份京津冀水泥出货量同比大幅提升35%。

    12月初雄安规划建设公报措辞明显转变:首次提出当前进入关键时间节点,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其次,12月规划建设会议为10月初河北省开启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进一步的细化延伸。“百日攻坚”行动要求9月下旬至12月底大力推进河北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含122项省级,42项即将开工及85项拟于明年开工的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从以上宏观背景、政策催化和业绩数据验证的的三重共振来看,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是以上三重共振最受益的板块,重点建设区域水泥龙头和全国水泥龙头,央企基建,工程机械龙头可以重点关注,另外地下轨交防水,地上轻质房屋的龙头公司也可关注。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上一篇

    56家港股公司停牌超一年 这些公司究竟为何长期停牌?

    下一篇

    小心踩雷!50家上市公司本周解禁市值69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