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 | “黄背心”运动蔓延至欧洲多国;人民日报海外版:楼市平稳特征明显 热点城市趋于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07:46

    每经编辑 赵庆

    宏观经济

    【发改委密集批复大基建 铁路投资值得期待】1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242亿元。今年三季度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金额是二季度的4.8倍,是一季度的2.6倍。其中,作为“稳投资”的主角之一,铁路建设增长势头良好。四季度以来发改委密集批复多个铁路建设项目,涉及固定资产投资近千亿。业内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下铁路投资有望再加速,轨交装备需求趋势向上。(中证资讯)

    【四川兴文县5.7级地震 轻伤16人中5人出院】截止到今天(12月16日)20点,兴文县5.7级地震共造成16人受伤,其中兴文县15人、珙县1人,均为轻伤或轻微伤,目前已有5人出院。据当地初步统计,房屋严重受损223户,完全倒塌1户。灾后当地已设置应急救灾物资调度点和应急救灾临时避难点,目前社会秩序正常。(央视)

    【2019减税降费或破1.5万亿,地方加速发债补基建短板】即将到来的2019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上限将在今年2.1万亿元基础上继续提高,以“开前门”满足地方合理的融资需求,堵住违法违规融资的“后门”。而地方发债的进度也将明显提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下,一手减税降费来“降成本”释放企业活力,另一手加大地方发债额度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将成为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两大核心要点。(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证报头版:以最优政策组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从过往经验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政策组合的协调性应继续加强。明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料降低,经济平稳运行将更加依靠强大的国内市场。在稳增长重要性抬升背景下,政策组合的前瞻性、灵活性和协调性将进一步提高,这将有利于从供求两端稳定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及增长预期。可以期待的是,一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具体政策会陆续出台。

    【人民日报海外版:楼市平稳特征明显 热点城市趋于理性】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总体来看,11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稳定。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各地楼市涨幅总体放缓、价格回归理性,既体现出前期调控措施的成果,也反映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成为社会共识。未来,楼市平稳的特征有望长期持续,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的实际需要。

    【自贸区金融开放有望迎更多政策突破】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自贸区将成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试验场所,一些金融开放政策有望先行先试,金融领域负面清单也将逐步缩短。与此同时,有效防范金融开放风险的监管政策和促进双向开放的举措也将同步落地。(经济参考报)

    【经参头版:职工养老金15连涨几成定局】据悉,除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于2019年迎来15连涨之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也有望继续上调。

    市场资讯

    【1个月内3家知名私募试图拿下A股公司控股权,”壳”价格水涨船高,有一类”壳”最受欢迎】1个月内,3家知名PE——鼎晖、KKR、东方富海都试图购下A股公司控股权。随着11月份以来,市场需求突然增加之后,资质较好的壳资源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据了解,当前受到青睐的“壳”有4个特点,基本上都是市值20亿元左右,没有股权质押爆仓、债务压力小,没有未决诉讼的壳资源。但这个价格已经比2015年底的行情大幅下跌,当时最大壳公司市值达45亿元。(券商中国)

    【2019年养老金上调窗口开启在即 城乡居民养老金入市或加快启动】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即将开启。据悉,除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于2019年迎来15连涨之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也有望继续上调。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管理的基础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已加快启动。一些地方更是明确了居民养老基金结余归集和投资运营时间表。(经济参考报)

    行业/公司

    【同仁堂信誉危机:合作方被曝回收过期蜂蜜,电商下架部分产品】天猫旗舰店已经下架了厂家为盐城金蜂的名为“枇杷蜂蜜药植蜜”的产品,目前在售的蜂蜜均产自浙江衢州的一家工厂。一位熟悉中药生产的人士表示,中药饮片或以中药材为主要成分的产品生产常常受到药材产地的影响。一些企业对于重要的品种会在产地自建生产基地,自己种植或养殖,但更多的情况下,出于经济效率的考虑也会采用直接收购药材以及代工的模式,这对企业的供应管理和质量把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澎湃新闻)

    【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接力赛” 数量增至22家 首现农商行“入局”】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潮还在持续。随着邮储银行、青岛银行的相继加入,目前,有意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进一步扩军至22家。与此同时,参与银行类型也在扩展:H股上市银行不断入局,且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也首次出现了农商行的身影。目前,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和徽商银行均已打算设立理财子公司,而青岛银行以及顺德农商行加盟其中。(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也要当“网红” 三大运营商及两桶油开抖音刷粉丝】当一夜走红的“奇迹”屡屡出现,上市公司也渐渐坐不住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6日,在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与抖音有合作,此外,记者同时注意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龙头企业亦悄然设立了抖音账号。(证券日报)

    国际要闻

    【汽车业裁员潮蔓延至欧洲:捷豹路虎将在明年年初宣布裁员数千人的计划】在柴油需求下滑、中国销售疲弱以及英国退欧造成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老牌豪华车企捷豹路虎正在考虑通过裁员来度过“寒冬”。上月底,该公司就表示计划在英国其中一个工厂暂时裁员500人左右。(华尔街见闻)

    【德国日本分别下调或准备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受海外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英国“脱欧”协议悬而未决等不利因素影响,德国、日本两国日前分别下调或准备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德国中央银行将2019年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计的1.9%下调为1.6%,并预计2020年和2021年德国经济分别增长1.6%和1.5%。日本政府准备将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期,从之前的1.5%下调至1.3%左右。(央视新闻)

    【“黄背心”这把火,从法国烧向全欧洲】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又蔓延到了德国,上周六(12月15日),德国抗议者穿着“黄背心”走上了慕尼黑的街头,聚集在国家大剧院前,对居高不下的房租和捉襟见肘的退休金额度发起抗议。在“黄背心”运动进入第四个周末时,除了德国以外,比利时、荷兰等国也有群众响应这场发源自法国的抗议活动。整个欧洲大陆都笼罩在对经济下滑、税收增加的不满情绪当中。(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上议员戴维森:脱欧是巨大误判,应重新公投】“英国脱欧是一个巨大的误判 !”12月16日,英国工党影子内阁财政和法律国务大臣戴维森表示,如果英国能够进行二次公投,那么投票结果将是留在欧盟。卡梅伦的保守党政府发起了脱欧公投,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然后,保守党同欧盟谈判的方式也是巨大错误。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规模减税提速税改 房地产税或明年立法

    下一篇

    地方版稳外资政策密集出台 新兴产业加大对外资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