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思科技:改革开放中的奋斗者 新时代将继续创新引领潮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00:41

    “‘时势造英雄’,应该感谢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让我们有幸成为浪潮里的一朵美丽小浪花。而蓝思科技能够一路发展向前,也是因为坚持住了‘创新’的灵魂。”回顾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对此,蓝思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群飞如是感叹。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书写了一部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迭起的壮丽史诗。

    历经从无到有,如今的蓝思科技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功能视窗及外观防护零部件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但其仍坚持着“不追求规模最大,但技术储备一定要行业领先”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宽技术“护城河”。

    周群飞也多次强调,未来,蓝思科技将坚持在立足实业的基础上走创新之路,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实现跨越发展,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国制造增光添彩,为广大股东投资者创造价值。

    入选杰出民营企业家

    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家们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进步、产品的颠覆驱动着时代发展,引领着行业及社会变革,一批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由此诞生,周群飞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末,怀揣着希望、憧憬与改变生活的坚定,周群飞只身登上南下的列车,成为踏进深圳特区的逐梦者。从手表镜片到手机玻璃,从“打工妹”到创业者,周群飞靠自己的双手完成了命运的完美蜕变。

    二十余年前,周群飞以2万元起步创业,创立蓝思科技前身。经25年深耕消费电子产品视窗防护屏行业,如今的蓝思科技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防护面板研发制造的引领者,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湖南乃至全国信息产业、进出口行业、民营企业的新一代领头羊,年收入超过200亿元。

    2018年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周群飞,这位从湖南湘乡走出来的女企业家榜上有名。

    据报道,前述榜单的发布,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因此,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决定推荐宣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回顾历史,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已经成为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有“56789”的说法: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了80%,全国城镇就业数是4.25亿人,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数3.4亿,这就是80%;这两年特别是去年对新增就业的占比贡献超过90%。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受益者,因此,谈到个人及蓝思科技取得的成就,周群飞总是很感谢这波澜壮阔的时代,感恩自己有幸成为时代浪潮中的一朵小花。

    与改革开放紧密相随

    周群飞及蓝思科技的故事,与改革开放紧密相随。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让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深圳成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到80年代末,周群飞便踏上了深圳这片处处迸发着创新创业激情的热土,成为“南下”浪潮中的一员。

    受改革开放鼓励老百姓创造财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影响,1993年,完成了技术和经验积累的周群飞,在深圳成立蓝思科技的前身恒生玻璃表面厂,最初员工人数为8人,生产手表镜片。那时候,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发展步伐的加快,民营企业也有了更多的机遇。

    2003年,深圳市蓝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凭借技术创新,抓住摩托罗拉寻求产品革新带来的发展机遇,成功转型到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视窗防护玻璃行业,专注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在随后成功成为三星、诺基亚、夏普、索尼等手机品牌供应商,逐步成长为行业龙头,引领行业发展。

    2006年,多点触控技术进入应用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专利、设备和技术的蓝思科技成功的解决了屏幕技术(屏幕透光率等参数)的问题,携手国际领导品牌改写智能手机的行业格局。

    与此同时,带着鲜明的“深圳基因”,蓝思科技顺应产业转移的大潮,在湖南大举投入扩大再生产,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边建设边投产,两个月新建一个工厂、一年新建一个工业园,脱胎于“深圳速度”的“蓝思速度”,在湖南绽放异彩。

    2015年,蓝思科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蓝思科技走得越来越好。

    迄今为止,蓝思科技在湖南浏阳、榔梨、星沙、湘潭、醴陵,广东东莞,江苏昆山及越南等地建立了研发生产基地,各地生产园区总面积近6000亩,规划待建研发生产基地约2000亩,拥有员工超过10万人,在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108位,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排名52位。

    创新引领未来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蓝思科技逐步壮大,这也离不开贯穿改革开放的品质之一——“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日益融入科学技术与创新的全球化洪流之中,科学技术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势头迅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越来越有力的支撑,也对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发展作出日益突出的贡献。蓝思科技也秉承着“在消费电子材料方面,蓝思科技不是要跟潮流,而是要引领潮流”的理念。

    作为玻璃盖板行业的创始者和引领者,蓝思科技关于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设计一直走在行业前沿,持续以高额的研发投入实现技术升级、产品迭代,促进产业发展。

    根据年报,2015年度至2017年度,蓝思科技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1.5亿元、13.8亿元和15.75亿元,2018年仅上半年的研发支出已达8.6亿元,研发投入连年递增且总投入达68亿元。

    创新永无止境。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周群飞就强调,“玻璃材料上,蓝思科技若想坚守阵地,就需要不停挑战最新技术,然后将其在产能上释放。”

    据了解,目前蓝思科技已掌握视窗及后盖防护玻璃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和工艺诀窍,并在3D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与优势。

    产能布局方面,在前期不限量供货的关键阶段,由于技术更为成熟,蓝思科技玻璃后盖供货暴发明显比去年更早到来。从现有的产能规划来看,蓝思科技今年3D玻璃产量将达到7000万片。

    此外,12月7日,工信部确认,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批复;12月10日,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已经发放。

    招商证券认为,5G的逐步商用,将会逐渐带来5G换机周期,预期在2020~2021年前后,5G手机换机增速可能会达到顶峰。

    换句话说,到那时,5G用户的迅速渗透以及大体量的换机需求将刺激智能终端销量增长,消费电子行业产业链上游将受益5G商用红利,业绩放量上升可期。

    蓝思科技也早有布局。据悉,2018年6月26日,蓝思科技星沙二园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该项目的建设主要就是面向未来5G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泰证券、中证金融公司 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首单联合创设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下一篇

    中证报头版:宏观调控谋“六稳” 改革创新上台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