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耕细作新经济 成都青羊构建强标识度产业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00:41

      万江利港是一家注册在成都市青羊区的高科技企业,此前因为企业发展的原因,他们一度将办公地点迁了出去。

    “如今,我们想回到青羊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罗响说,“这两年在民营经济发展中,青羊区给予新经济很大的支持,青羊现在具备了我们发展的条件,也有了新经济发展的氛围。”

    近两年,青羊区在新经济培育工作上的发力,出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据青羊区新经济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青羊区存量新经济企业超过12000家,其中准独角兽企业14家,入选成都市新经济企业“双百工程”的有6家,居主城区第一。

    在老成都人眼里,青羊区是成都城市文化的发源地,是市民乡愁的记忆之所;在新成都人心里,青羊区是适宜新经济发展的港湾。

    12月14日,青羊区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青羊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十八条(征求意见稿)》,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举措,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上述负责人说,新经济企业作为民营经济中具有创新活力的部分,青羊区努力营造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与成长环境,加快构建具有鲜明青羊标识度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成都新经济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

    深入、细致的培育机制 构建鲜明的青羊标识度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依靠传统产业、规模经济远远不够,什么样的经济形态具有引领性、成长爆发性?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指向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成都是全国第一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正在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而在成都青羊区,针对新经济的培育已经跨入了更深入、更细致的阶段。

    12月14日下午,青羊区专门召开了新经济类政企面对面暨资本对接座谈会,到会的有金融机构,有新经济企业代表,以及与新经济发展相关的区内职能部门负责人。开会的目的就一个——收集各家新经济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新经济发展环境营造的建议。

    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第一个发言。该企业代表说,公司在青羊区注册成立时,还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中药材信息平台、电商平台。十年时间,根植青羊发展沃土,现在天地网已经发展成为中药材行业的全国优秀供应链企业。

    企业越做越大,亟需拿下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用以开拓医药电商平台的业务。“但我们努力了两年,没有结果,希望能够得到青羊区的帮助。”该企业代表直接表达了诉求。语毕,青羊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回应:我们会陪你去协调,建立问题台账,尽可能帮你们解决这个问题。

    事实上,从调研企业、听取需求、建立台账到督促销账,已经成了青羊区今年以来形成的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2017年11月,青羊区新经济工作局正式成立,一 开始,通过实地走访,将200多家重点新经济企业纳入种子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的梯度培育计划。今年以来,工作局又继续走访和调研,建立分层分级对口服务机制,针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需求,建立问题台账,尽可能帮企业解决实质性的问题。与此同时,还开展了新经济企业家能力提升、企业诊断、人才、资本创新资源对接等活动,构建新经济企业家的交流圈。

    “我们将对这些企业进行差异化服务,对准独角兽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定制式跟踪培育。”年初,青羊区相关负责人曾说过的一番话,真正落地变为了现实。

    正是因为青羊区不断优化新经济发展环境,给企业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服务,让新经济企业的优势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青羊区存量新经济企业超过12000家,今年新增新经济企业2000家以上,数字经济与创意经济占比超过50%。其中,一些发展速度快、前景好、竞争力较强的企业,60家入选了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库企业。今年以来,青羊区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家,新增省市示范平台企业6家,成功推动2家新经济企业上市,直接融资10亿元以上。

    就在10月13日成都市的一场“现场办公会”上,成都市领导视察青羊区时强调,重点在新金融、新文创、新平台、军民融合航空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突破,加快构建具有鲜明青羊标识度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怎样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才具备“鲜明青羊标识度”?在前述新经济局负责人看来,立足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成都中心金融高端商务集聚区、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这三大集聚区,首先是在人才、资金等要素供给不断增强;其次通过“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等营商环境的营造,给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最重要的就是针对区内高端商业、高端文创和总部经济的主导产业,提出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与市级政策形成配套补充,并形成“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机制,提供更细致的企业服务。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成长

    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而当下,青羊区的新经济发展赶上了好时候——从中央到省市再到青羊区,都在针对性的为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民营经济成长的沃土。

    在11月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中,成都以92.7分跃居全国第四位,仅次于深圳、北京、上海。

    作为成都主城区之一,青羊区更是为企业营造优秀的成长环境,区内民营经济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18年上半年,青羊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29.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04%;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7%。截至今年10月,青羊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区96.5%以上,贡献了全区40.6%的地区生产总值、52.69%的税收,还提供了超过约95%的就业岗位和约96%的新增就业。

    为助力本地民营经济更好发展,12月14日,青羊区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现场发布了《青羊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十八条(征求意见稿)》。3000万元奖励、1000万元补助、500万元支持、50万元安家补贴、50万元购房补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金白银地“给钱返利”。

    下一步,为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青羊区提出将在尊商重企、降低成本、要素供给、优化环境、集聚人才等方面加力加劲,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

    “这次大会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青羊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给我们注入了一剂努力发展企业、发展经济的‘强心针’。”参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

    “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切实感受到青羊区在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炜亮表示,未来将把更多的板块业务迁移到成都,迁移到青羊,把成都作为全国业务布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

    不过,对于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新经济而言,最迫切的营商环境优化就是围绕人才而展开。不少新经济企业代表都反映公司发展过程中人才引进、服务、培养方面的现状。

    比如天地网的企业代表提到,公司跨越式发展,所需的人才要到全国去发掘,引进了人才具体怎么落地正在寻找具体的途径。罗响也表示,万江利港是一家专业从事水利信息化系统集成、软件云平台建设、投资及运维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人才缺口大,公司目前正尝试与高校直接对接,建立人才培养、供应的机制。

    发展新经济,人才、智力支撑是关键,青羊区相当重视这个问题。上述青羊区新经济局负责人介绍,在实施“锦绣青羊人才计划”基础上,大力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都人才园)建设,“确保今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营”。同时,明年,青羊区将协助各新经济企业申报成都市级的新经济政策,包括人才奖励、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发展新经济,青羊区将以构建新经济产业生态圈为引领,以产业链、价值链核心企业、功能性项目为基本抓手,创新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供给,积极构建与青羊区资源相融合的新经济应用场景。

    难题一个个攻破、服务一项项精细,寒冬依旧,但青羊区的新经济发展已经吹起阵阵春风。青羊区提出,到2022年,形成具有高显示度和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届时,该区新经济企业将发展到6000家以上,力争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瞪羚企业50家以上,成为成都市新经济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10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33031.97亿元 同比增长1.99%

    下一篇

    比特币最高点跌落一周年:市值跌82.7% 比特大陆多款矿机不足一折甩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