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芒果台”出手解电广传媒扭亏之急 逾2亿买下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00:41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6个月前,北京一拍卖会上,随着最后一槌落下,叹息声便此起彼伏。彼时,有望创下中国油画价格世界纪录、徐悲鸿创作的《愚公移山》,最终报价定格在1.89亿元,遗憾流拍,距1.9亿元的最低委托价仅一步之遥。此前,中国油画价格的世界纪录由吴冠中的《周庄》在2016年以2.36亿港元(当时约合人民币1.97亿元)创下。

    如今,《愚公移山》终于突破了纪录,只不过是以洽购的形式。12月14日晚间,电广传媒(000917,SZ)披露,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原拥有的《愚公移山》油画以2.088亿元的价格(含税)出售给了大家熟悉的“芒果台”——湖南广播电视台。而电广传媒也借此解决了“燃眉之急”。

    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则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

    遗憾流拍后终出售

    《愚公移山》是一幅被誉为“中国美术史上扛鼎之作”的油画作品,将“愚公移山”知难而进、有志竟成的精神跃然纸上,这幅画展现了徐悲鸿作为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在中西绘画融合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是徐悲鸿油画生涯的高峰,由于它曾辗转多地、历经炮火,也是当年中华民族救亡史的见证。

    巨大的艺术价值让《愚公移山》成为艺术品投资者的“宠儿”。据披露,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以2800万元购得《愚公移山》。2018年5月,电广传媒将油画所有权转让给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以抵偿所欠债务。

    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拍卖中,《愚公移山》压轴登场,被寄予了创造中国油画拍卖纪录的希望。然而,尽管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但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便再无买家举牌。当最后一槌敲下时,《愚公移山》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未能成功拍卖。

    12月14日,当时遗憾流拍的《愚公移山》终以逾2亿元的交易价格寻得新下家。电广传媒当日晚间公告称,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油画以2.088亿元的价格(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据了解,电广传媒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同属湖南广电系统,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双方构成关联关系。

    能否成为扭亏“功臣”

    《愚公移山》拍卖不成,但最终以逾2亿元的洽购方式成交,这不仅是艺术圈的大新闻,也帮了上市公司一把。

    被称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主营业务涵盖有线网络、传媒内容、投资管理、旅游酒店、互联网新媒体等,其中,艺术品投资并非其主力业务。

    年报显示,2016年和2017年,公司艺术品方面的业务分别仅占总营收的0.15%和2.08%。然而,这次油画《愚公移山》的售出,或可成为电广传媒摆脱业绩困境的重要“功臣”。

    2017年,电广传媒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41亿元,同比增长1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64亿元,同比下降239.37%。

    电广传媒曾披露,近年来,主营业务有线网络市场竞争加剧,IPTV、移动电视、OTT等抢夺有线电视用户,挤压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湖南有线集团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湖南有线集团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进入2018年,亏损情况并未好转。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35亿元,同比下降223.10%。若今年第四季度不能顺利扭亏,电广传媒则面临“披星戴帽”风险。

    面对业绩难题,电广传媒并非“无动于衷”,今年以来已先后宣布挂牌转让3家子公司——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

    而本次拍卖油画《愚公移山》带来的逾2亿元收入,公司称,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但到底能获得多少利润,公司并未详细说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星旅文上市首日破发 过半募资投入丽江等项目

    下一篇

    泰禾集团6.25亿转让3家子公司 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99.2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