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1月固投增速达5.9% 连续3个月稳定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00:4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多项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不及市场预期,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反映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重要一环即投资的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一枝独秀”,数据连续3个月处在上行区间。

    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6%

    基建投资稳步增长

    在消费、工业生产等部分指标表现不如预期的情况下,投资领域为何能一扫此前的“阴霾”,出现明显反弹呢?

    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对此解读称,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投资稳步增长,是11月投资数据所反映出的一个突出特点。

    从分项数据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企稳。1~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4.5%,降幅收窄2.5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2%,增速提高5.3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4%,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对于基建投资企稳的原因,王宝滨表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大对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力度等10项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短板领域投资整体呈现稳步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分析称,当前贸易摩擦叠加国内成本抬升,产业转出压力正加大。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稳投资”对于实现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尤为重要。第四季度以来,前期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稳投资,投资企稳回升迹象明显。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基建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各项指标看,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比较低,在低点过去之后,各项投资的增长一定会有回升。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强劲

    除基建投资企稳外,制造业投资的稳定增长态势也对整体投资的表现起到了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6个百分点。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布局,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1~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1%,增速与1~10月份持平,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6.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1.6%,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在14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期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对此也表示:“制造业投资有政策的支撑,明年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出台以后,对制造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六稳’政策明年效果还会进一步显现。”

    不过,在制造业投资表现仍平稳的同时,近期反映制造业预期的重要指标——PMI的走势却不如预期,11月制造业PMI指数回落到50%的荣枯线临界点。

    对此,在14日下午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从数据看,PMI直观反映出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结构持续改善的特征逐步显现。

    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0.5%、51.7%和51.6%,分别比上月上升0.6、0.1和0.8个百分点,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同时,制造业多数行业仍处于扩张区间,其中,纺织服装服饰、铁路传播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位于52%及以上相对较高运行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首个辅助用药目录将出台 年底前完成报送

    下一篇

    粮食安全无虞 大国仍须重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