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银国际证券披露A股招股说明书,资管业务营业利润占比超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5 17:22

    12月14日,证监会在其官网披露了中银国际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的发展情况好过投行业务,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资管业务的营业利润已占整体的40%以上。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与证券市场联系最为紧密的金融机构,券商行业今年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但是,券商上市的步伐并未停歇,今年已有5家券商登陆A股,华林证券也即将于12月18日申购。

    12月14日,证监会在其官网披露了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国际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银国际证券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36亿元、9.16亿元和10.05亿元,行业内排名分别为31名、35名和24名;营业收入的行业内排名分别为32名、35名和30名。

    从业务类型来看,经纪、资管和投行业务是公司的三大主要业务,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的发展情况好过投行业务,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资管业务的营业利润已占整体的4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投行业务的经营收益告负,利润总额为-0.63亿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中银国际证券并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最大的股东是由中国银行100%控股的中银国际控股,其持有中银国际证券37.14%的股份,其余还有12位股东,持股比例从1%~16%不等。

    资管业务营业利润占比高

    今年以来,虽然券商面临的发展压力有增无减,但是登陆A股市场的步伐颇为密集。今年过会的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均已成功上市,华林证券也即将于12月18日申购。

    12月14日,证监会在其官网披露了中银国际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银国际证券有2家一级控股子公司,8家分公司和102家证券营业部。

    从经营情况来看,中银国际证券难逃券商行业的大周期,2015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49亿元、28.31亿元、30.68亿元,在行业内分别排在32名、35名和30名;净利润分别为19.36亿元、9.16亿元和10.05亿元,行业排名分别为31名、35名和24名。

    从具体业务类型来看,招股说明书显示,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为主要业务,报告期各期(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6月),上述三项业务收入合计占全部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2.05%、94.30%、87.16%及87.15%。其中,经纪业务的营业收入的占比近年稳定在50%左右;上述各报告期内,资产管理业务营业利润占公司整体的比例分别为18.08%、38.59%、41.48%和 45.01%。

    相比之下,投行业务稍显落魄。上述报告期内,投行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24%、21.46%、14.40%和2.9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银国际证券的投行业务利润总额为-0.63亿元,这是过去三年未曾出现的情况。与此同时,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坚持“创建新时代境内一流投行”的战略目标。

    中银国际证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按照业务类型划分的情况:

    图片来源:中银国际证券招股说明书

    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中银国际证券的前身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时间为2002年2月。在此之后,中银国际证券经历了一次增资扩股,一次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和多次股权变更。

    在2017年12月29 日,中银国际证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事宜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中文名称变更为“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中银国际证券的注册资本为25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净资本为 116.04 亿元,行业排名37名,但是受制于融资渠道有限,公司净资本规模的不足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对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创新业务的布局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形成了制约。因此,计划通过本次发行,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补充净资本。本次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公司发行后总股份的2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名称中含有“中银”,但是从股权结构来看,中国银行并不是中银国际证券的直接或者间接实际控制人。中银国际证券表示,自成立以来一直使用“中银”品牌,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业务的开展。

    事实上,中银国际证券并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最大的股东是由中国银行100%控股的中银国际控股,其持有中银国际证券37.14%的股份,其余还有12位股东,持股比例从1%~16%不等。

    图片来源:中银国际证券招股说明书

    火山君注意到,林景臻是从今年5月起担任中银国际证券的董事长。同时,林景臻自2018年3月起至今,在中国银行总行任副行长,目前兼任中银国际控股董事长等职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季K线五连跌!明年一季度会反弹吗?历史规律是这样的......

    下一篇

    哈森斯塔布:美联储“紧缩”明年将带来更大市场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