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Z世代”在文娱领域消费将增长62%,电视剧拿什么留住他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2:11

    今年以来,“抖音”带火的短视频、《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样花样百出的综艺以及最近备受视频网站青睐的竖屏剧,无疑都成为抢占“注意力经济”大战中有力的对手。

    在这些新事物的多重夹击下,用户的观看方式和预期正在发生变化,黄金七分钟、生死前三集的生存规律越发明显。面对这种情况,剧集市场如何留住观众?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现在看电视剧,我觉得用2倍速完全不影响观看。”面对动辄50、60集的电视剧,网友们纷纷感慨道。

    碎片化时代的到来,“倍速”播放已成为年轻人追剧的“标配”。相比一集几十分钟、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大众越来越喜欢碎片化的娱乐方式。

    今年以来,“抖音”带火的短视频、《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样花样百出的综艺以及最近备受视频网站青睐的竖屏剧,无疑都成为抢占“注意力经济”大战中有力的对手。

    在这些新事物的多重夹击下,用户的观看方式和预期正在发生变化,黄金七分钟、生死前三集的生存规律越发明显。面对这种情况,剧集市场如何留住观众?

    12月13日,在由三声举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的剧集论坛上,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蓝白红影业创始人、CEO周亚平,留白影视创始人、CEO徐康,耐飞联席CEO、兔子洞文化创始人卢梵溪,五元文化联合创始人马李灵珊等对剧集领域中出现的新趋势和新机会进行了讨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付费内容成内容试金石 观众用钱投票

    都说电影好不好,观众会用脚投票,付费剧也是如此,好不好,观众会用钱投票。

    “付费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内容的试金石,用户正在用真金白银来对内容进行投票,决定一个内容的品质,进而决定一个生产内容公司的生死。”现场,耐飞联席CEO、兔子洞文化创始人卢梵溪说到。

    数据显示,电视剧的付费比例在2017年前停留在30%以下,但随着《扶摇》《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剧相继采取会员抢先看模式,截至今年9月,2018年上新的电视剧中,会员剧的比例几乎实现了翻倍增长,达到48.1%。

    韩志杰表示,未来肯定还是朝着付费的方向去做。“我们之前尝试的《东方华尔街》,大概只有5集,每集差不多50分钟上下,在我们平台上播出也得到比较高的口碑。未来这些新的付费形态,不同形式的内容、集数长短、时间长短,横屏还是竖屏等,都是我们现在正在探索的”。

    同样,付费剧带来的会员用户人群也正在成为视频网站收入来源的主力。数据显示,今年Q2季度,爱奇艺付费会员为6620万,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达7400万。

    “收入上当然是越多元越好。目前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还是平台的两大收入来源,广告占较大收入,会员收入因为增长的非常快,我估计明年会和广告收入并驾齐驱吧。此外,包括衍生等其他第三方的收入变现也在逐年增加。”韩志杰谈到,未来希望能依赖优质的自制内容和版权内容带来大量的新增会员数。

    此外,在付费剧的商业模式上,五元文化的马李灵珊表示正在进行新的尝试。“今年我们尝试做12集的原创剧。虽然做12集,但这12集相对容易达到一个好的口碑,之后可以做一个续季。这会缩短我们的周期,用2C的效果刺激2B的模式,同时能够保证我们公司以一个更加长远的方式运转。”

    瞄准“Z世代” 加速拥抱年轻人

    2015年时,一部《花千骨》吸引了无数观众,而今年,仅仅3年不到,日趋同质化的古装剧早已留不住年轻观众的目光。

    今年播出的5部古装剧中,《烈火如歌》《独孤天下》《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凤囚凰》4部IP改编均在6.5分以下,只有原创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高达8.5分,挽回了古装正剧的颜面。

    事实上,随着90后、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Z世代”不再仅局限于二次元领域,这个人群同样被剧集市场“瞄准”。

    现场,卢梵溪问:“未来Z世代在文娱方面的消费将增长62%,我们能留得住他们吗?”在他看来,之前电视剧有年轻人看,但到90年代逐渐变成婆妈剧,后来又成变成老年人剧,为什么?“因为一个平台的内容僵化了之后,它的用户群就自然固定了”。

    对此,卢梵溪建议应该尝试通过新一代内容生产者和管理者,去连接新一代的内容受众。

    马李灵珊同样也认为,今天很难再出现像《渴望》《还珠格格》那样巨大的爆款,为什么?“因为当年的渠道受限,在有限的精神食粮里容易出现爆款。但今天的信息是爆炸的,大家只会去寻找和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更加趋近的内容”。

    “我们要拥抱年轻人,他们现在的审美都是短、快、强情节、刺激性的,我们要为他们提供与自身价值观和审美趋近的内容。”马李灵珊建议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陈光明、丘栋荣的新产品来了:超百亿长期资金即将进场,有大户一掷亿金

    下一篇

    生命周期短、广告主强势……综艺危机如何化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